年轻俊杰 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

作者:陈伟栋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6-12 14:43:40

年轻俊杰 试驾广汽本田第十代雅阁 

“雅阁”无疑是一个能够在中国车主心目中记忆的名称,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之一,大气稳重,其“日系高级轿车”形象家喻户晓。不过,当雅阁来到第十代的时候,第一眼看到他,就发现其彻头彻尾地换了一身“行头”,从成熟的中年男子摇身一变成为一名年轻俊杰。日前,笔者对其进行了一番试驾。

十代雅阁最具标志性的先锋设计要数FASTBACK(大溜背),视觉上令车尾明显变短,快速下坠的车顶弧线让人感到性感和美妙。简洁鲜明的前脸镀铬饰条力量感十足,设计师对于前脸的造型诉求是要突出贴地匍匐前行的动感设计,侧方及斜后方是欣赏雅阁动感设计的最佳角度。十代雅阁尺寸上变得更短(总长度减少,但轴距增加)、更宽、更矮,就高度而言,不仅仅是车身高度上得到压低,影响驾驶体验的重要关节-坐姿大幅度下降,驾驶员H点位置下降了25毫米,整部车的重心下降1.5%。坐进车内后,我能够明显感觉到坐姿的下降,臀部更贴近于地面了,这有利于提高动态驾驶中人与车辆相互建立沟通感受。

雅阁的内饰布局回归到传统路线,原先九代雅阁的双屏设计被改回触摸屏+实体按键方式,触摸屏位置位于仪表台顶端。与别家车机系统最大不同点在于本田在触摸屏两侧,增设有大量实体功能按键,如此一来触控或是实体按键操作任君喜好。

十代雅阁仅提供1.5T+CVT单一动力规格,但按照高低功调校分有230TURBO 和260TURBO 两个版本,用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取代之前的2.0L和2.4L自然进气引擎,本次试驾车型为高功率260TURBO。

你担心1.5T动力推动雅阁不够力?放心!根据早前经验来看,本田地球梦1.5T+CVT动力响应快,加速迅猛,且保持足够低的油耗,是杰出的小排量涡轮增压引擎。十代雅阁的“瘦身”计划令车身积极减重了56公斤。日常绝大多数场景,雅阁260TURBO都能够提供随传随到的动力表现,1.5T发动机和变速箱匹配的非常好,高转速运转也并不会出现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那种捉襟见肘的干吼。

十代雅阁着重提升了操控性,其实原先九代在驾驶特性上的造诣已有所建树了。全新底盘骨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景观,车身姿态灵活易于掌控,且前后轮的平衡性上佳。应用了可变齿比的转向以后,会让雅阁应对掉头、有限空间内大角度拐弯时更加灵活,转向系统在初段又不至于过分灵敏,减少不必要的驾驶紧张度。 (陈伟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