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导并欺骗消费者”!马斯克和Autopilot难自圆其说

作者:张羽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6-12 16:59:31

两家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在写给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信中表示,特斯拉的一系列广告、新闻,以及CEO埃隆·马斯克的声明,都在“误导并欺骗消费者,让他们认为Autopilot比其实际水平更靠谱”。

信中提道:“特斯拉是唯一一家将L2级的‘部分自动驾驶’技术推广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制造商,其驾驶员辅助功能套件的名称‘Autopilot’,也有‘完全自主’之意。”

特斯拉曾表示,Autopilot的使用令汽车的撞车事故减少了40%,NHTSA也在2017年5月发布的首份死亡报告中重申了这一说法。然而,本月早些时候,该机构表示,监管机构并没有评估这项技术的有效性。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综合外电报道 当地时间本周三,两家美国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敦促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要求委员会调查他们所称的特斯拉公司在其辅助驾驶技术中使用Autopilot这一名称的“欺骗性和误导性”的说法。

“误导并欺骗消费者”!马斯克和Autopilot难自圆其说

这两个非营利性组织——“汽车安全中心”(The Center for Auto Safety)与“消费者看门狗”(Consumer Watchdog)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递交了一封信函,称消费者可能会因特斯拉“Autopilot让特斯拉汽车自动驾驶”的市场营销话术和广告而被误导。

Autopilot系统于2015年发布,是一种增强的巡航控制系统,它能实现汽车部分自动转向和刹车。特斯拉在其用户手册中声明,当Autopilot系统投入使用时,司机必须全程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但这两个组织在信中表示,特斯拉的一系列广告、新闻稿,以及CEO埃隆·马斯克的声明,都在“误导并欺骗客户,让他们认为Autopilot比其实际水平更靠谱”。

信中提道:“特斯拉是唯一一家将L2级的‘部分自动驾驶’技术推广为‘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制造商,其驾驶员辅助功能套件的名称‘Autopilot’,也有‘完全自主’之意。”

文中还写道,“现在,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的责任是调查特斯拉的不公平和欺骗性做法,这样消费者就能获得准确的信息,了解Autopilot的局限性,并适当、安全地进行自我管理。”

此前,已有两名美国特斯拉司机死于与Autopilot系统相关的撞车事故,最近的一次事故发生在3月份。目前,此次事故正在受到安全监管机构的调查。

特斯拉曾表示,Autopilot的使用使汽车的撞车事故减少了40%,NHTSA在2017年5月发布的首份死亡报告中重申了这一说法。然而,本月早些时候,该机构表示,监管机构并没有评估这项技术的有效性。

上个月,美国杂志《消费者报告》的宣传部门——一个名为“消费者联盟”的组织也曾呼吁特斯拉提高其Autopilot系统的安全性。(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张羽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