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腾要洗白新势力造车

作者:本报记者 来源:东方网
2018-06-27 07:25:32

 

BYTON M-Byte Concept 近期,有关新势力造车的负面消息接踵而至,但是很少有车企给予正面回应。6 月 13 日,新势力拜腾汽车似乎在冒天下之大不韪,在 2018 亚洲消费电子展前夜,高调发布旗下第二款概念车 BYTON K-Byte Concept,全方位向公众和媒体展示了拜腾汽车的所想所做,以及拜腾在未来智能化时代的交通解决方案。

戴雷是汽车圈的 " 老熟人 "

车圈里的人可能都知道,拜腾汽车可能还没有其总裁戴雷博士名气大。这位德国人 1998 年就来到中国学习中文,并最早服务于宝马中国,为 BMW 品牌本土化立下过汗马功劳。在加入 BYTON 拜腾前,戴雷博士任英菲尼迪中国总经理及东风英菲尼迪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负责该品牌在中国的运营。在 18 年后的 2016 年,戴雷博士选择从传统车企高管职位转型,投身 " 新造车 " 的创业浪潮。

据拜腾创始人兼联席董事长冯长革事后回忆说,戴雷博士是一个 " 妻管严 "。当时在香港,他在饭桌上使尽浑身解数,才说服其妻子,同意戴雷博士加盟拜腾汽车。

另一位创始人德国人毕福康博士也不简单。此人曾作为宝马集团的工程副总裁,主导了宝马电动跑车 i8 项目,被业界称为 "i8 之父 "。如今,他也在冯长革几次三番的 " 怂恿 " 下,从德国来到中国,成为了拜腾汽车的创始人。

资料显示,促成拜腾项目的冯长革是和谐集团董事长,在汽车领域具有良好的业缘关系,拜腾汽车是其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创业项目。此次活动之前的前三天,拜腾全球总部在南京正式启用。就在同一天,拜腾的 B 轮 5 亿美元融资也顺利完成,其中一汽、宁德时代两家重要伙伴成为拜腾项目的新投资人。

南京工厂建立试制车间

和所有新势力造车一样,拜腾也是按部就班地推出了概念车。今年的拉斯维加斯 CES 展上,拜腾推出了首款概念车 SUV —— BYTON M-Byte Concept,并首次在北京车展上亮相。而在 6 月 14 开幕的上海车展上,拜腾再次推出第二款车型——轿车 BYTON K-Byte Concept。按照拜腾的计划,首款车型将在明年第四季度上市,而第二款车型将在 2021 年前后量产。

据透露,为了加快推进首款车型量产,拜腾南京工厂已经建成了包含焊装和总装线的试制车间,首批 BYTON M-Byte Concept 试制车已经下线,并将在年底前交付百辆样车进行测试。到今年 10 月份,南京工厂冲压、焊接、涂装和总装线将完工封顶,陆续进行设备安装。2019 年上半年进行预生产。

不同于传统汽车,拜腾的第二款车型 BYTON M-Byte Concept 被定义为 " 下一代智能终端 "。该车车长 4950 毫米,宽度达到 1950 毫米,轴距更是达到 3000 毫米,是一款名副其实的大型车。据透露,拜腾将与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 Aurora 合作,打造一个 L4 级的自动驾驶能力的原型车车队,共同推进 BYTON M-Byte Concept 实现量产。

首家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

在发布第二款车型的同时,拜腾还公开了 BYTON 品牌店的规划。据介绍,和所有新势力造车车企一样,拜腾采用直销的模式。今年四季度,首家 BYTON 品牌店将在上海开业。明年年底前将在一二线城市开设 25-30 家品牌店,这一模式也将进入欧洲和北美市场。

针对近期外界对于新势力造车的误解,戴雷博士回应说,未来智能驾驶时代汽车有三个维度,分别是电动化、互联化和自动驾驶技术。电动化趋势已经被广泛认可,而互联化方面,包括传统车企都在加快推进,并装载在全新车型上。未来,电动化和互联化齐头并进,将加速推进汽车自动驾驶时代的到来,拜腾汽车将会把握汽车市场这一历史发展机遇,开创一个全新智能化汽车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