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唱歌被罚款? 这事儿就该这样办!

来源:东方网
2018-06-27 10:36:36

这两天,一个交通事故在朋友圈刷屏了,内容大致就是有人因为开车时拿麦克风唱歌而发生碰撞事故,是的,你没看错,我也没打错字,就是因为开车时拿麦克风唱歌发生的碰撞事故。一时间,朋友圈里众说纷纭,大部分网友倾向于这又是一起恶作剧,是有人为了博关注,故意而为之的。但就在昨天,这起事故的罚单被扒了出来,坐实了这起交通事故的真实性。

开车唱歌被罚款? 这事儿就该这样办!

对于很多人来说,司机开车唱歌被罚实属奇葩,因为好多司机朋友在开车时偶尔也会跟着车里音响的歌曲哼两句,这太平常不过了。但!是!这次违章的这个女司机还真是不走寻常路,她竟然在开车时拿着一个麦克风在唱!这就叫人匪夷所思了。所以,我们抛开对事件本身的感性认识,从法律的角度客观看待此事,这个罚单也就不那么奇葩了。

开车唱歌被罚款? 这事儿就该这样办!

每个人在拿到驾照前都学习过交通法规,驾驶人员在开车中应当注意力集中,紧握方向盘,类似抽烟、打电话等行为都不应出现,这也是交通部门屡次提倡杜绝的驾驶陋习。拿麦克风唱歌和打电话、抽烟是一样的,都需要一只手离开方向盘,从注意力上说,吸烟和打电话已经成为习惯,有时我们闭着眼睛也能完成这些动作,但拿麦克风唱歌则需要看歌词、跟旋律,也就要分散驾驶人员更多的注意力。如此看来,开车时拿麦克风唱歌的危害比开车抽烟、打电话还要严重。

笔者也知道,生活中很多人都曾有过开车时吃东西、喝水的经历,这些行为因为发现难、取证难、处罚轻等原因而依然存在时,“开车时拿麦克风唱歌”被罚,必然有着较为“惊人”的观感,现实倒像是冷冷的“冰水”拍在我们的脸上。或许直到此刻,很多人才知道原来危险驾驶的边界不止于“开车打手机”,还有很多驾驶陋习不仅危险还违法,若对其置若罔闻,说不定下一个被罚的就是你。

这看似意外的一起交通事故,不失为对心存侥幸的驾驶员提了一个大大的醒,也对广大的驾驶员朋友起到了警示与震慑的效应,同样,驾驶安全更容不得“侥幸”。但是,如果继续出其不意,可能接下来还有很多人因为不了解而被处罚。所以,从严执法之前,交通管理等部门有必要加强危险驾驶的危害及法律宣传、及时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通过增加拍录设备或鼓励民众“随手拍”并举报等方式来推进安全驾驶意识的形成。只有将新型危险驾驶行为的处罚纳入常态化的执法,才能让法律约束下安全驾驶行为转化成文明的驾驶习惯。

所以,对于“开车时拿麦克风唱歌”等类似的处罚应该坚持下去,执法尺度应该随社会发展而进步,交通宣传力度应该不断加大,如此,民众们的认识才会从“这事儿新鲜”转变为“就应该这样”,奇葩罚单也就不再奇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