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怼”违停车 不属交通事故 无法索赔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7-11 14:03:46

消防车“怼”违停车 不属交通事故 无法索赔

伴随着急促的警报声,一辆消防车“顶开”两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的私家车,前往火灾现场驶去。

7月9日上午,四川省南充城区顺庆区某小区一栋高层住宅楼的25层发生火灾。房主介绍,自己在厨房里煮着东西,火苗引燃抽油烟机,并烧到了厨房天花板。

接到报警后,消防部门随即派4辆消防车前往处置。但在赶往现场途中,消防车出入的唯一通道被大量违停私家车堵塞,救援车辆根本无法通过。

当时消防官兵及执勤交警大声喊话通知车主挪车。其间有车主陆续赶来挪车,拥堵的道路终于“撕开”一道口子,但仍有几辆车的车主一直未到场。“已经耽搁了三四分钟,警情就是命令,实在不能再等了。”

由于现场仍有违停的私家车未挪开,通道依然狭窄,消防车要开过去,必须穿过十分狭小的“S形空隙”。在消防车陆续通过空隙时,一辆长8.7米、宽2.5米、带吊臂的抢险救援车,无法正常通过,左侧剐蹭了一辆红色尼桑轿车,导致后者前方保险杠脱落,右侧又碰上了另一辆停在路边的小车。因为擦剐,两辆车的位置都发生了移动。随后,消防车顺利驶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设有警示标志牌明示“该通道为消防通道,门前禁止停车”。但仍有车辆违停堵塞消防通道,已被交警贴上了罚单。

据南充市公安消防支队通报称,消防官兵及现场交警喊话挪车无果,消防车在通过时与两辆违停的私家车发生擦剐,由于救援情况紧急,消防人员先行前往救援现场。

交警:不属交通事故

专家:车主无法索赔

南充交警相关负责人说:“私家车违停占用了消防通道,消防车为了紧急抢险,可以强制推离。”此次并不属于交通事故,交警部门不会为受损车辆出具事故责任认定书。

消防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私家车违停堵塞消防通道导致发生剐蹭,消防车因此受到损失,消防将保留向对方索赔的权利。根据《消防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阻碍执行紧急任务的消防车、救护车等车辆通行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违停车辆受损可否要求赔付呢?交警负责人说,此次剐蹭并非交通事故,交强险不会为违停受损车辆进行赔付。

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熊文钊认为,违停本身要受处罚,如果造成救援延误,后果比较严重的话,就要按照情节加重的情况顶格处罚。在紧急真实的救火事由的情况下,是不构成行政赔偿的,因为没有行政违法性。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宋朝武认为,违章停车违反交通规则,消防车是执行公务,是为了紧急避险,这种损害是属于无过失的。

消防部门也呼吁市民遵守《消防法》和《道路交通安全法》在正确区域停放车辆,确保消防官兵能及时出动,处置灾情险情。据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