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来源:东方网
2018-07-16 15:54:42

在过去的一百多年里,汽车制造商们采取了许多措施来推进安全技术的发展,来确保我们能够安全地到达目的地。像是安全带、安全气囊和防抱死制动系统等等功能,都是比较常见的安全功能。也有一些鲜为人知的功能能够保证我们的安全,而我们甚至都不知道它。

制动换挡锁

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这种换档锁系统在自动挡车型上得到广泛应用,由于这个系统的作用,我们在换档的时候,如果不踩刹车,换档会失败。同时还能够识别误操作,在汽车行驶的过程中,即使不小心碰到汽车的档位,也不会换档导致发生事故。

制动驻车锁

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制动灯是一种众所周知的安全功能,几十年来一直用来警告后方司机你正在减速。汽车减速而没有制动灯的提醒,容易出现追尾事故。因此,如果制动灯不工作了,汽车会将档位锁定在驻车档,来防止司机驾驶。

正常情况下,当司机踩下制动踏板,制动灯会亮起并且向互锁电磁阀发出信号,解除互锁,汽车就不会被锁定在驻车档。如果制动灯或者保险丝不工作,那汽车就动不了了。当出现踩下制动踏板也无法换挡的情况,不妨请人帮忙看看制动灯是否工作。

奔驰PRE-SAFE Sound技术

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当汽车发生严重事故的时候,驾驶舱内的压力会发生巨变,这会对车内人员的耳朵造成伤害。奔驰E级上面就配备了这种技术,能够在事故发生前,使用立体声发出“短暂的干扰信号”,其实是一个响亮的音调,能够引起耳朵反射,导致耳朵肌肉收缩。这种效果能够帮助车内人员的耳朵抵抗碰撞和安全气囊爆开的高压声音。

F-150的车轮加强筋

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在IIHS的测试中,包含这样一个测试,名叫小重叠碰撞测试,这种测试非常考验汽车的单边结构,通常在测试的时候,汽车的前轮都会被碰撞到驾驶舱中去。福特针对这种情况,在F-150的车轮前后都做了加强筋的处理,让汽车在发生碰撞的时候,车轮部分结构不会轻易损坏,从而更好地保护车内人员。

疲劳检测

这5个安全功能虽然鲜为人知,但它们非常实用!

疲劳检测其实已经面世几年了,它能够检测司机疲劳的状态,并且采取措施唤醒司机或者建议司机休息一下。这些系统大多会监控一些主要因素,来确定司机是否注意力集中。比如监控司机是否在车道偏离的时候及时进行修正,如果没有及时修正或者司机开始眯着眼睛,车辆会发出响亮的哔哔声来提醒司机。各大车企都有自己的系统,他们的名字各不同,比如日产叫“Driver Attention Alert”,大众称其为“Fatigue Detection system”,而奔驰则将其命名为“Attention Assist”。

车叔总结:在汽车安全技术发展的过程中,少不了工程师们的智慧结晶。我们能够想到的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工程师早就为我们考虑到了。就像上面第一个安全技术,我们还在思考汽车在行驶的时候挂错了档会怎样,其实档位误操作这一点早就被工程师考虑进去了。在此,车叔为他们点个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