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来源:东方网
2018-07-16 15:54:42

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任何一款汽车产品想要产生二手车,至少需要一个周期性的时间,也就是一款刚刚上市没多久的车,就算它卖的多好,也不至于立马出手,所以我们在传统燃料二手车市场更多见到的是现款在售车型的上款甚至是上上款车型。对于中国电动车也是如此,其实就算我们不说,很多朋友对中国电动车的发展历史也有个大概了解,如果说的难听一点,中国电动车产品也就是在近两年的政策刺激之下,才有了一定程度的发展,那么这种情况下,中国的电动车市场整体其实也就几年的时间,这么一个时间段,缺失很难产生二手车产品,尤其是北京上海这样依靠依靠一款电动车获得价值千金的车牌的地方,电动车的出手率也就更低了,而中国电动车大多数也都流向了这些政策照顾的区域。

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二手车市场有一个参考名词叫做市场保有量,也就是说这款车现在在市场上还有多少,这个量之所以是一个参考量,一方面表示了消费者对于这款产品的认可度,另一方面也标志着这款产品是否可以方便的找到维修点,或者说能否很快拿到配件。可以看一下那些畅销的二手车产品,维修和获取配件难度都是相对较小的,同是维修师傅对于这类车也比较得心应手。而反观中国的电动车市场,一个产品销量能达到三四千台已经足够厂商庆幸半个月了,那么保有量自然也就高不了了,所以如果二手电动车想要找一个维修点,确实难上加难,定然不像大众那样在一个小乡镇的修理铺里就能搞定,而很多电动车的配件和燃油车又不通用,所以买一辆二手电动车在维修保养就不免多了很多疑虑。

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既然说到维修方面的问题,我们也想问问大家的意见,对中国电动车的整体质量怎么看?我们编辑部内部对中国电动车的整体品牌都持不太认可的态度,原因很简单,中国目前的大多数电动乘用车都是小型车产品,这些产品价格的确十分便宜,而电池优势整车价格中很贵的部分,剩下在车辆其他部件上的成本就非常有限了,所以这些小型电动车给人的整体感觉是很廉价,开起来没什么质感,那么相应的,这些车老化的速度也就很快来,毕竟市场需求积累不足的情况,靠政策刺激起来的电动车造车狂热多多少少都有些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意思,所以国产电动车被市场完全认可的程度本来就低,更别提二手车了。

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除了产品本身的价值和残值之外,有一个核心组建必须要拿出来单独说一说,中国电动车的电池技术目前依然比较原始和低层次,这一点没什么可避讳的,尤其是去年冬天,政策催生出的电动车们经历了第一个冬天,结果令我们无比失望的看到,国产纯电车产品在寒冷天气考验下,纷纷出现充电变慢,耗电过快的情况,电池性能的不稳定也让一众用户大呼上当。那么其实说到这里也就很好理解了,电池是一个损耗品,中国电动车的电池又极不稳定,那么二手车到手后,相比于新车,续航能力肯定下降,那么对于这部分接盘侠来说,电池这一块出现问题怎么办,依靠厂家还是自己更换,如果是自己换的话,价格又会很高,买一辆二手车的成本又增加了不少。

手车火热,为何二手电动车却无人问津?

总的来说,对于二手车用户来说,追求的就是低价和放心,这也是很多传统燃料汽车在二手车市场大受欢迎的原因所在,而对于中国电动车,尤其是政策催生下的很多电动车本身就有畸形的成分在里面,所以现在的中国电动车二手车市场,一时半会还很难起来,这是一个事实,也为中国电动车的发展敲响了警钟,在没有技术积累和真正的市场需求的情况下,虚假繁荣带给中国电动车的只能是黄粱一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