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来源:东方网
2018-07-31 15:02:27

7月28日,由清华大学汽车系钟志华院士课题组主办的“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揭幕仪式”在清华大学汽车研究所成功举行。

自2015年6月汽车系引进钟志华院士作为车辆设计与安全研究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后,在中国工程院原院长周济院士的积极鼓励和大力支持下,钟院士带领汽车系科研团队,联合湖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吉林大学等高校相关学术团队,在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与湖大三佳车辆技术装备有限公司、重庆科鑫三佳车辆技术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致力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开发和样车开发。

该项目创新性地提出了平台化、模块化、轻量化、系列化的技术思路及实施方案,并将轿车技术用到商用中型客车的开发中,显著提升客车的性能和品质,充分反映了客车轿车化的趋势。

参加此次揭幕仪式的30余位业内知名专家分别来自清华大学、湖南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内高校,以及来自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工程院等研究机构和东风商用车技术中心、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

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他充分肯定了清华大学汽车系通过与高校、企业、科研院所的合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向前迈进。同时他指出,引进钟志华院士为清华大学双聘教授,在产学研结合的过程中培养高素质科研团队和创新型人才,符合学校建立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尤政院士致辞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教授代表湖南大学,祝贺“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开发”项目团队在钟志华院士的总体规划与协调下,取得重大原创性成果。他表示,湖南大学充分发挥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南大学)的科研基础作用,为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邓卫教授致辞

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恒天集团作为全世界排名第一的纺织企业,同日本丰田一样,将逐步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目前已建成多个汽车生产基地。他表示,恒天集团将进一步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一同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张杰董事长致辞

钟志华院士作为项目总师,首先回顾了项目开展的历程,并对所有项目参与单位表示感谢。随后他给现场嘉宾介绍了新能源大轿车的“七新”特征,即新能源、新功能、新模式、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和新装备。他指出,该项目的“新能源大轿车”技术方案具备“长轴距、低地板、模块化、高性能”等特点。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钟志华院士致辞

随后,钟志华院士、尤政院士、邓卫教授和张杰董事长共同为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揭幕。最后,到场嘉宾一一上车体验。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揭幕现场

本次揭幕仪式由清华大学汽车系主任杨殿阁教授主持,谈到钟志华院士领衔的汽车系科研团队时他指出,钟志华院士课题组在拓展汽车设计新方向、跨院校协作创新、联合人才培养等方面树立了新的标杆。

清华大学新能源大轿车技术平台原理样车在京揭幕

  杨殿阁教授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