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来源:东方网
2018-08-07 08:51:41

最近一段时间宝马3系的曝光率真的很高,至于原因嘛,其一是现款3系的优惠幅度真的很大,最入门的车型只要20万出头就可以拿下。其二是新一代3系(G20)将在今年的巴黎车展正式亮相,网络上也有各种新一代3系的谍照。今天就现有的信息,来和大家聊聊新一代3系。

全新一代3系都新在哪?

从曝出的谍照和假想图来看,全新一代宝马3系最显著的改变是尺寸,新车轴距更长,后排空间也将更加宽敞。未来国内的加长版车型空间自然会进一步加强,这也许会成为新一代3系最大的优势。此外新一代3系也采用宝马最新的家族设计(风格可以参照新款5系),从谍照和假想图来看变化并不是很大,值得说的也就是全新造型的大灯以及双边双出的排气。

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新一代3系加装“M”运动套件的假想图

新一代3系依然继承了宝马“朴素”的内饰风格,虽说上了全液晶仪表,但视觉冲击感和奔驰、奥迪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从谍照上看新一代3系换了新的电子档杆,和现款的“大鸡腿”相比要精致一些。此外可以看到新一代3系采用了电子手刹,机械手刹也将既液压助力转向后,在3系上成为历史。

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新一代3系海外谍照,虽然有伪装,但可以看出并没有颠覆性的变化

动力方面,据现有的资料看,新一代3系汽油版车型将有四套动力单元,分别是1.5T三缸引擎的318i,最大功率为112kW。320i和330i将分别采用2.0T高/低功率版引擎,其低功率版引擎最大功率为153kW,而高功率版引擎最大功率将提升到198kW。车系最顶配的车型M340i也将继续沿用3.0升直列6缸涡轮增压引擎,其最大输出功率为283kW。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一代3系将推出325e iPerformance和330e iPerformance两款插电式混动车型,从厂家来说这两款车对整个车系的碳排放是有积极意义的,但对消费者来说它们恐怕赶不上国内新能源送牌的末班车了。

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空调出风口的位置更低,新的电子档杆以及电子手刹,是新一代3系内饰最大的变化

从3系的换代窥探汽车的发展

对于3系这一次的换代,多数车迷都表现得很失望。在他们眼中,取消了机械手刹以及变得更大的车身,让3系离“运动”这个词越来越远了。其实从3系的换代可以看出未来汽车的发展方向,首先是车将被做得越来越均衡。

早先汽车的性格总是泾渭分明,运动的归运动,舒适的归舒适。比如车迷们津津乐道的第四代3系(E46),其液压助力转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路面任何细小的变化,都可以通过方向盘细腻传到你的双手,我和朋友开玩笑说,开着E46我能感知到前轮压过井盖上的图案。但其沉重的转向阻尼和硬朗避震,在长途驾驶后少不了腰酸背疼。反观与E46同时代的丰田凯美瑞,它转向轻盈、避震柔软,但当你想找点乐子的时候,它的表现只能用无趣来形容。那么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的宝马3系和丰田凯美瑞,它们都从两个极端向中间靠拢,3系不再会让人双臂酸痛,凯美瑞也在努力地去营造并不擅长的运动感。

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第四代3系(E46)

其次汽车的整合度会越来越高,比如从拉线式节气门到电子节气门的变化。很多人觉得拉线式节气门是直接与油门相连,反应迅速、直接。虽然节气门能第一时间响应右脚的动作,但变速箱的反应总是滞后的,而且发动机的喷油量和空燃比也无法精确调控。而电子节气门让踩下油门的动作变成了一个动力请求的信号,行车电脑会根据油门的深浅、驾驶模式等条件,综合调控节气门的开度、变速箱的挡位、空燃比等参数。从而让动力总成更加协调的工作,达到精确控制、省油等目的。

取消机械手刹、轴距继续加长!下一代宝马3系还有操控吗?

  拉线式节气门的综合响应速度不如电子节气门

电子手刹也是同样的道理,原先的机械手刹和制动系统相对独立,而电子手刹将手刹的动作整合到整个刹车系统之中。这样做的好处,第一让驾驶更方便,比如挂入“P挡”就会自动拉起手刹,而当切换到“D挡”踩下油门时,手刹也会自动释放。第二,在极端情况下,比如刹车踏板被卡住,电子手刹可以和ABS、ESP系统协同工作,不至于将车辆“抱死”而失控。

无论是均衡的调校还是全面电子化的设计都是一把双刃剑,它让车彻底变成行驶的工具,失去了独有的个性,但这也让车变得更加好开,更加全面,更加环保。

写在最后

单从少了机械手刹以及加长了轴距来说,不足以证明新一代3系就不够运动了。我可以保证新一代3系的赛道圈速一定是更快的,当然至于是否有乐趣,在开过之前一切都不能下定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