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来源:东方网
2018-08-07 10:34:34

一汽、东风、长安3大汽车央企被媒体时而热炒合并,东风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在与媒体沟通时直言:“我可以非常肯定地说,这的确是没有任何依据的传言。”但3大T3的战略合作,基于前瞻技术,价值链运营,联合出海“走出去”,移动出行服务,物流等商业模式,却搞得有声有色。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东风公司独家冠名《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

合并不合并,现在看来,还不好说,只有自身强大才有话语权。科技创新,或以科技创新形成内生动力,激发企业活力,这在东风汽车公司近年来体现得非常活跃。

8月2日,东风汽车公司独家冠名的《加油!向未来》第三季发布会上演,这档吸引人们关注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节目,非常契合“弘扬科学精神”的主旋律,前二季听说取得了很好的反响,第三季将于8月12日强势登陆CCTV-1暑期档……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

事实上,这仅仅是东风汽车公司一系列“科学”、“科技创新”动作的一分子。东风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安铁成说的好,作为央企,东风公司用实际行动来参与来推动科学普及,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当然,在这个节目中,东风公司旗下的众多产品,从卡车到乘用车,都“登台”,将汽车科技与人们息息相关的科技生活联系起来。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今年北京车展前夕的4月23日,东风公司在北京举行了品牌发布会,可以说是它一个标志性的发布会,一系列动作,都与科技创新、最新科技成果相关。比如该次发布会,发布了品牌的核心价值为“品质、智慧、和悦”,同时发布了与百度、博泰携手在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跨界合作的“百度DeruOS赋能的AI车机系统——东风风神WindLink3.0”;另外,也同台发布了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东风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

孤立起来看,似乎和大多数车企一样,在当前智能、互联科技大潮涌来的当下,车企们都要展示自己最新的产品,但东风却形成了一个科技创新的体系在运作。

比如在东风内部,科技创新就摆上了最大“任务档”。去年东风举办了“科技周”,今年还将举办一届。聊哥有幸参加了去年的东风科技周,这与人们往往理解的科技周就是展示出来产品让人们看看而已不一样,由东风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竺延风亲自站台,亲自讲解并带领东风高层与外界沟通。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去年东风科技周上,东风汽车发布了“T 创空间、智慧生态圈,揭牌的樊愉工作室、创享空间、T 创实验室”等,据了解,目前33个公司级创新工作室,将为东风公司重点打造的“T·创空间”和智慧生态圈提供优秀创新项目。很多东风的科技创新之作才为媒体们所知道。比如比如大大减轻重量用于东风猛士军车碳纤维传动轴、只有1.2mm厚度的高科技可选择仪表盘、智能驾驶等技术。

这一系列看似各个孤立,其实是科技创新系列的动作,内部有很细密的计划,目的是在让东风全员参与到科技创新活动中去,激发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投入到下一轮的汽车产品的“五化”建设上,东风认为,未来汽车是“五化”而不仅仅是“四化”。

3大合并被热炒 东风却悄悄搞热火了你不知道的创新

上届东风科技届上透露,东风在过去5年科技创新投入活动经费高达767亿元;光2016年投入科技活动经费就达190.7亿元,占销售收入的比重超过7.2%。这个比重高于很多跨国车企,而且对研发的投入,东风公司还在不断提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