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来源:东方网
2018-11-09 07:41:48

不管什么样的开车技术都是要在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在确保安全及不超速的前提下,开车的速度跟得上去,避免急加速和急刹车,同时营造舒适的乘坐体验当然是开车本领。今天,我们来谈谈预见性刹车。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什么是“预见性驾驶”?

顾名思义,可预见性驾驶就是提前对路况进行预见性判断。例如在城市道路跟着长长的车队行驶,你是不是紧贴着前面那辆车,视线盯着前面车尾,它刹车你也跟着刹车?

如果换一种方式,把车距拉开一些,让目光可以落在车龙最前面那辆车上——只要最前面那辆车的刹车灯亮了,然后自觉松开油门,这样当前面的车龙一辆接着一辆刹车时,自己车的速度却早已经降下来了,根本不用再刹车多此一举了。没有了突然刹车,就没有被后车追尾的危险。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预见性刹车的关键就是要懂得在跟车,交会车,拐弯、超车的时候,能了解透彻对方车辆的行车意图。

基本上有这么几点:

1、在国省道或县乡的直行道路跟车时,如果发现前车突然减速,刹车灯亮起来的时候,你不用管看没看清前面什么情况,也要跟着点刹车,因为这时候,前车有可能在避让行人或物,或者也有可能要靠边停车,不要以为所有的车辆靠边停车时会打转向灯。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2、在交叉十字路口跟车时,如果发现前车突然减速,刹车灯亮起来的时候,你同样不用管看没看清前面什么情况,也要跟着点刹车,道理不多说,前车很有可能要转弯了。

3、在堵车情况下,你除了观察你的前一辆车的刹车情况外,尽可能把目光放远点,看前面几辆车的行车情况,方便自己预判留时间操作。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4、在交会车的时候,最好要减速慢行,脚放在刹车上,要谨防一些交会车辆压线占道行驶。转弯前,一定要提前减速,随时要做好刹车准备,特别是在一些狭小的转弯处,现在非常多车辆习惯压线行驶,还有就是一些大货车由于转弯的轴际大,不得不压线行驶,不然前轮过了,后轮一不小心就会掉到沟里,说白了,在一些路面不宽的地方,不少大货车都压线行驶。拐弯时,时刻注意给旁边车留空间,左转时,弯大一点,右转弯小一点,注意非机动车抢道。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5、在高速弯道行驶时,在进入弯道前,要减速,随时做好刹车准备,在确保安全车距的情况下,绕大弯行驶,因为绕小弯行驶,盲区较大,假设绕小弯行驶的车道上有一辆坏掉的车子,而你后面快速行驶前进的话,那就很容易直接撞上坏车了。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6、要习惯性看后视镜,看看是什么车跟在你后面,比如说,当你发现前面车流量慢下来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轻点几下刹车,目的在于提醒后面的车辆,前方有情况,要减速慢行了,预防被后车追尾。

7、要学会提前刹车,谨防急刹,你如果此刻紧急刹车很容易被后车追尾,后车是大车的话就十分危险了,不要迷信你乘坐的是什么车,不要自认为安全,小轿车经不起大货车这“一亲”。

安全驾车技巧 预见性刹车

  你都知道了吗?文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