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来源:东方网
2018-11-09 07:41:48

正确做法:将空调开至热风,吹风模式旋转到“挡风玻璃”挡,一会儿工夫雨刷器将自然化开。简便省力,还不会对雨刷片产生物理性损坏。此外,下雪时长时间停车把雨刷立起来,可防止雨刷冻住。

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错误操作3:用白酒代替防冻液。在冬季,加汽车防冻液是不可避免的,有些司机朋友冬季用白酒或酒精替代防冻液,这样做是错误的。首先,酒是一种易燃液体,极易产生酒精蒸汽而着 火; 其次,酒精易挥发,抗冻性不稳定;另外,沸点低,容易开锅,如果用酒精,在加上80°C的节温器,结果可想而知。所以不管是从经济还是从使用效果来看,白酒都不是防冻液合格的替代品。

正确做法:首先,要使用合格的防冻液并且防冻液的量一定要合适,在加注防冻液前应该检查发动机冷却系统有无渗漏现象,应及时排除后再添加防冻液;其次,随着地区和车型的不同,车主应该选择不同冰点度及型号的防冻液。建议2年或者6万公里更换一次。

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错误操作4:雪后不及时洗车。很多车主在冬季对于洗车都不是那么勤,认为今天洗完明天又下雪,就等同于白洗,其实这种想法是大错特错。因为,雪中通常都含有腐蚀成分,无论是漆面、底盘还是轮胎、轮毂,长期被雪覆盖都会造成伤害。

正确做法:雪后洗车一定要及时,即使天气预报显示未来的几天内还会下雪,也不要拖着不洗车。此外,露天洗车辆时,清水很容易灌进锁眼,这时因雪后天气寒冷,特别容易把 锁芯冻住。因此洗车前,最好能用胶布把锁眼贴住,以防止进水。用洗车机洗车,水雾均匀,门被冻住的机会比较少。如果冻住了,用打火机把钥匙烧一下,就可以 很容易地把冻住的车锁打开。

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错误操作5:雨雪道路急加速、急刹车。冬季雨雪天气较多,路面湿滑,轮胎与地面的摩擦系数降低,司机对车辆的控制变得困难,如果操作不当,还可能使车辆发生侧滑。

正确做法:在起步或行驶过程中千万不要猛抬离合器和急加速,也不要猛转方向盘,应匀速行驶,并控制车速,切不要太快。在车辆需减速时,可采用换低挡的方法,充分使用发动机制动。尽量少用紧急制动,或者采用点制动的方式。行驶过程中,适当加大前后车辆的间距,以防突然制动,同时也要注意和左右车辆的距离。

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错误操作6:随便装防滑链。应对冰雪路面,除了配备冬季汽车轮胎外,给爱车加装一套防滑链也是很好的办法。有些车主认为防滑链随便装在哪个轮子上都行;还有的车主看到街头汽车的防滑链都是装两个轮子,感到不解,为何不四个轮子都装啊,那样效果岂不更好?

正确做法:首先要确认你的车是前轮驱动还是后轮驱动,因为链条必须装在起主要作用的那组轮胎上。尤其是自动挡车应注意,在两个前轮(后轮)上同时装上防滑链,不要只在 一个车轮上使用防滑链,这样很容易损坏自动挡变速箱。此外,防滑链也有尺寸限制,分别适合不同的轮毂尺寸和胎宽,注意选择与车轮尺寸相配的防滑链。安装防滑链后,行驶速度一般不要超过每小时50公里,行车时,避免急刹车、急前进、急转弯和连续空转的行为。

立冬了,这些冬季开车小技巧该收藏了!

错误操作7:车窗结冰拿开水浇:拿开水浇车,殊不知,这种行为会直接导致挡风玻璃的炸裂,同时也会损伤汽车漆面。

正确做法:如果不想每天一早起来就看到难清理的冰雪,车主可以在每天用完车以后,不立即锁车走人,而是将两侧门打开通风,等车内的温度降至与车外差不多的时候,打开电源,用雨刷器将挡风玻璃上残留的雪水刷干净,这时再关上车门,锁好车。这样,第二天早晨挡风玻璃上通常就不会有冰,只有雪,车主只要清扫积雪就可以。若要除冰,可以先启动发动机,打开车中的暖风,用汽车玻璃专用冰雪铲,自冰缝间慢慢铲除冰块。

审核:阮景红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