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来源:东方网
2018-11-15 09:48:13

汽车轮胎就像是人的腿脚,轮胎的任何问题都会影响到车况,所以注重轮胎的安全性很关键。

今天就给大家一个技巧,让你秒看轮胎年纪。一般来讲,橡胶的寿命为3-5年,所以下次保养时大家要着重看一下轮胎的出生日期。避免因超期服役导致安全隐患。

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轮胎的保质期

汽车轮胎是由橡胶制作而成的,橡胶的寿命大概是3-5年,即便是未使用的轮胎,过了3-5年,橡胶及帘线也会老化,不仅会影响轮胎的正常使用,高速行驶中遇到硬物更可能会爆胎。

在选择轮胎的时候,我们更多关注的是尺寸合适不、品牌知名不,对于轮胎的生产日期却从未重视过。其实,轮胎的生产日期很关键。

如何查看生产日期

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观察轮胎的侧面,找到DOT标志,标志后面带有一组四位数字的编号。

如:0515代表为2015年的第五周,大概推算下来就是2015年2月。轮胎的生产日期不会具体到某一天,均是按照周算的。

购买轮胎最好买近期生产的,因为橡胶放置的越久,弹性等各方面性能越差,所以挑选轮胎时要格外注意,如果生产期超过3年,那无论价格多便宜,都不要购买,因为安全性能差不说,使用寿命也低。

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除了四位数字,“OUTSIDE”的标志面就是轮胎的外侧,安装时一定要注意,如果装反了将会严重影响轮胎寿命。

何时换胎?

那什么时候该换胎呢?一般长跑高速的朋友要注意,以下4点有任何一项符合就该换胎。

1.轮胎超期服役(超过5年)

轮胎也会老化,因此也有保质期。一般来说,轮胎橡胶的保质期一般为4-5年。你也可以自己看轮胎的生产日期,比如轮胎上有生产日期代码是“9MCR0911”,最后4位数“0911”就意味着这条轮胎是11年第9周生产的。轮胎老化的主要表现就是表面硬化,继而出现龟裂纹。老化的轮胎会失去应有的弹性,继续使用的话会导致胎面变形,存在爆胎风险。

2.轮胎严重磨损

胎使用寿命是可以用花纹深度来衡量轮胎磨损到一定程度就不能再用了,但怎么判断?可以看轮胎的磨损标记,一般位于轮胎各条主排水槽内。当轮胎花纹磨损至与磨损标记齐平时,就必须把轮胎更换掉。

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3.轮胎连续跑了6-8万公里

4.轮胎受到硬物挤压,有严重外伤

轮胎有些异常情况是很明显的,比如鼓包,鼓出来很明显的一个小包。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如果继续行驶是很容易发生爆胎危险的,所以一定要更换。而其他也要看看有没有划损、胎面橡胶缺失、被异物扎到等情况,该补就补,该换就换。

如何识别翻新胎?

修理工说两数——让爆胎风险降低90%

  1.观察纹路:纹沟浅、颜色鲜艳、锃亮的多数为翻新胎。

2.标志是否齐全:观察花纹代码和轮胎花纹是否对应,胎肩处的胎面与胎体结合是否平顺?如果不平顺则为翻新胎。

3.强力拉伸橡胶钉:用手大力拉扯轮胎表面的橡胶钉,大力拉扯不断且迅速弹回的就是新胎,反之翻新胎。

文章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