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性角度看 新能源汽车会有哪些方面技术难题

来源:东方网
2018-11-15 13:30:18

根据新能源汽车网的资料,目前,国内传统汽车企业、低速电动车企业转型升级,新能源汽车企业、零部件公司、设计公司新进入,共同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创新发展;国外品牌车企也加快新能源汽车的布局和车型规划,甚至连超过通用汽车市值的特斯拉汽车也已入驻中国,中国新能源汽车时代即将来临。

新时期,我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并取得了系列不俗的成绩,但也面临着新能源汽车安全的重大考验。自2012年来,新能源汽车产品技术不断突破和成熟,但是汽车安全事故却面临着倍增的局面。2016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发生起火事故29起,共40辆车,其中新能源乘用车和专用车事故率达97%。数据表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还是有待提高,安全事故不得不令人深思。

安全性角度看 新能源汽车会有哪些方面技术难题

安全性角度看 新能源汽车会有哪些方面技术难题

电动汽车的电气系统包含高压电气系统、动力电池系统、热管理系统、低压电气系统等。高压电气系统的主要故障表现为线路的直接短路、电池固定带与电池放电熔断、高压线路接线端接触不良以及产生缺陷等。动力电池的危险主要来自于电池的内部短路和外部短路,其中,电池内短路发生在过充、放电的情况下较多,且很难完全避免。热管理系统在电池组温度不均,各电池模块、单体内阻和容量不一致及机舱散热能力降低等情况下,将降低电池充、放电循环效率,影响电池的功率和能量发挥,严重时还将导致热失控,影响电池的安全性与可靠性,甚至引发火灾。充电过程中起火也是电动汽车起火的一个主要原因,从目前发生的电动汽车火灾案例来看,多起与充电相关,表现为电池管理系统与充电系统的匹配问题、充电器内部问题、以及线路短路问题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