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汽车产业会有哪些变化?

来源:东方网
2018-11-26 13:55:37

【有车大师:用车知识】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其实早在2009年就出台了,在2009年北上广深等13个发达城市为试点推出了定额的新能源汽车补贴。2010年将试点扩张至20个城市,其中有五个城市启动了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是补贴政策的开端。而今年6月份开始实施的2018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相对于之前的政策已经有所收紧了。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汽车产业会有哪些变化?

相比 2017 年最低 100 公里起步的标准,2018 年提升至了 150 公里起步,同时划定五个补贴等级,其中 R ≥ 400 公里(400 公里或以上)的车型能获得最高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汽车产业会有哪些变化?

2018 年新政还对动力电池的能量密度进行了一系列的划分,以提供不同的补贴数额。

补贴政策的变化,势必会给传统车企和新造车企业带来变化,整个汽车行业将要变革一番。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汽车产业会有哪些变化?

  市场竞争加剧

中国品牌方面,2018年江淮汽车有5到6款新车上市,比亚迪、吉利、奇瑞等也在加速推新品。像蔚来、小鹏汽车、威马等新造车企业也都加快了量产步伐。外资企业方面,大众、日产、丰田等外资企业加快了在中国推出新能源汽车产品的步伐,电动汽车行业巨头特斯拉还将在上海临港地区开设超级工厂,进一步加大了汽车行业的竞争。

技术升级加快

新能源车技术升级未来一段时间内会出现三大变化。首先是到2020年新型动力电池将实现产业化。其次是轻量化,产业将逐步形成以铝合金、复合材料为主的整车轻量化技术平台,推动技术开发能力和产业链形成。再次是智能网联化,产业逐步实现驾驶辅助技术产业化应用,形成部分自动驾驶技术平台。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下汽车产业会有哪些变化?

  自主品牌将加大国际合作的力度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深入推进,中国汽车工业的国际化发展也迎来了契机。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战略的经济支柱产业,加强国际化合作也提上了议程。拿吉利来说,入股戴姆勒集团也是为其在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上铺路。在全球各大车企中,戴姆勒集团属于电动车方面发力较早、路线较广的一家,从奔驰EQ电动车子品牌到奔驰B级燃料电池车,戴姆勒拥有非常完善的新能源汽车技术。

大师总结: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新能源汽车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这也倒逼企业提高自身技术,突破电动汽车行业的瓶颈,对于我国在汽车行业实现弯道超车是有重要意义的。而未来汽车行业,必将有一个大的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