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动车噪音违法怎么查 主要查非法改装车辆

来源:东方网
2018-12-03 09:46:37

机动车噪音违法怎么查 主要查非法改装车辆

目前,上海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总队已制定机动车噪声污染专项整治行动方案,从12月1日开始,严格按照通告内容开展执法工作,重点对非法改装车辆的噪音扰民行为进行处罚。据介绍,此次公安交警部门将采取严格日常管理与高频集中整治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执法。

那么,在实际的查处过程中,马路上有噪音怎么区分?城市快速路是否属于限制区域?警方一一作了解答。?

跑车正常行驶会不会超过80分贝

未改装、用普通模式不会超过

12月1日是《通告》正式实施的第一天,上海公安交警部门在在龙腾大道、龙瑞路设卡,严查噪声扰民的车辆。

当晚11点17分,一辆银灰色的玛莎拉蒂跑车通过龙腾大道,从远处便可听到较大的发动机声,交警随即将其拦下。

虽然有“轰鸣”声,但经过噪声分析仪的测试,这辆跑车发动时的最高分贝值在75分贝上下,并没有超过规定的80分贝,更没有达到噪声分析预设的90分贝报警值。

机动中队民警邹晨炜说:“之前出这个通知的时候,很多人讨论说跑车本身的发动机声音就大,但我们可以看到,这辆车没有改装过,在普通模式下行驶其实也不会超过80分贝的限值,同时我们也会督促这些车主不要在市内非高速公路区域使用‘运动模式’或急加速。”

执勤民警介绍说,目前主要的执法重点还是在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上,一般的跑车如果没有经过改装,又使用的是普通模式,不会超过80分贝的限定值。

虽然没有超过80分贝,但这辆玛莎拉蒂将原有的黑色车身改为了银灰色,因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变更登记被处罚款200元。

马路上有噪音怎么测

分析仪预设阀值为90分贝

既然通告中规定的是车辆声音不得超过80分贝,为什么现场的分析仪预设的阀值是90分贝呢?

邹警官解释说,“通知中规定的是80分贝,但是路面上是有环境音的,所以我们考虑到这一点,设置在90分贝可以避免背景噪音的干扰。”

另外,邹警官还详细介绍了噪声分析仪的详细工作流程:现场设置的这台噪声分析仪预先设定的阀值为90分贝,一旦通过车辆音量超过90分贝,机器就会开启10秒的自动录音,记录下车辆通过时的声音波形,在整段录音里提取到最高的分贝值进行记录,同时连接到打印机,把录音时间和最大分贝值进行打印,作为交警部门执法的依据。

城市快速路是否也限制

内环、中环等均不能超过80分贝

《通告》规定上海全天禁止噪声超过80分贝的九座以下客车在本市道路行驶,但高速公路除外,那么在内环、中环、南北高架等道路行驶时也不能超过80分贝吗?

现场执勤交警强调,只有高速公路车辆行驶才不受80分贝的限制,其余的本市道路均受限制,包括内环、中环、南北高架等道路属于城市快速高架道路,在这些道路行驶时,车辆声音同样不可以超过80分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