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来源:东方网
2018-12-03 09:46:37

大家知道,中国对酒驾的查处是非常严格的,前段时间一些社会名流比如高晓松、王志文、撒贝宁、郎永淳等人,都因为酒驾而受到了法律严厉的惩罚,而相声演员洛桑,更是因为酒驾而丧生。现在“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这个观念已经牢牢的印在每一个驾驶员的脑海里。那么中国对酒后驾驶的判定标准是怎样的?酒后驾车又会受到怎样的处罚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这个事。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根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局发布的《车辆驾驶人员血液、呼气酒精含量阈值与检验》(GB19522—2004)中规定,饮酒驾车、醉酒驾车的认定标准:

A.血液中的酒精含量<20mg/100ml的,不构成饮酒驾车行为(不违法);

B.血液中的酒精含量≥20mg/100ml的,认定为饮酒驾车行为;

C.血液中的酒精含量≥80mg/100ml的,认定为醉酒驾车行为。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人们在喝酒过后,会有运动反射神经迟钝、触觉能力降低、判断能力和操作能力降低、视觉障碍、心理变态、易疲劳等症状,此时驾驶机动车,驾驶员通常很难控制这个高速行驶的危险物体,更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中国对酒后驾车是绝对禁止的。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那么喝多少酒会被认定为酒驾呢?对于普通的成年人来说,一杯200ml的啤酒就足以让你的血液酒精含量超过20mg/100ml,达到酒驾的标准;两瓶啤酒就会让你的血液酒精含量超过80mg/100ml,达到醉驾的标准。所以,千万不要自以为酒量大,喝一点没事。酒驾是以驾驶员体内的酒精含量为标准来判定的,不管你什么时候喝酒,喝了多少酒,只要你酒精含量超标就算酒驾。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还有些人认为,只要不酒后开车上路就不算酒驾,因此有些人会在喝酒之后回到车里,发动汽车,打开空调坐在车里休息,或者在停车场里把车挪一下。但是根据2018年新交规中关于酒驾问题的司法解释,只要驾驶员酒后坐在驾驶位并发动汽车就算酒驾!所以,喝酒后坐在驾驶位上发动汽车开空调休息,或者在停车场里面挪车,都算作是酒驾。另外还有些驾驶员昨晚喝酒了,第二天早上开车,这种情况就算不算酒驾呢?这种情况就因人而异了,主要看驾驶员体内的酒精含量,只要酒精含量超标就算酒驾,有些人对酒精代谢的慢,隔夜酒也可能导致酒驾。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中国的法律对酒驾的处罚标准还是相当严厉的,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一条规定:

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暂扣六个月机动车驾驶证,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因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被处罚,再次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饮酒后驾驶营运机动车的,处十五日拘留,并处五千元罚款,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五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醉酒驾驶营运机动车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十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后,不得驾驶营运机动车。

饮酒后或者醉酒驾驶机动车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则构成交通肇事罪,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有逃逸或者有其它特别恶劣情节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因逃逸致人死亡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吊销机动车驾驶证,终生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酒驾是如何认定的?酒后在车里休息或在停车场挪车算酒驾吗?

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办理醉酒驾驶机动车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中,更是明确规定,醉酒驾驶机动车,以危险驾驶罪定罪处罚。对血液酒精含量达到200mg/100ml毫升以上、醉驾肇事逃逸、驾驶载有乘客的营运机动车、醉驾且超员超载超速、多次酒驾醉驾等行为将从重处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