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这些细节不容忽视(关注道路交通安全)

来源:东方网
2018-12-03 09:46:37

出行,这些细节不容忽视(关注道路交通安全)

今年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等八部门以“细节关乎生命 安全文明出行”为主题,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旨在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为营造顺畅的交通安全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据公安部交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之所以要突出“细节”二字,是因为当前我国道路交通设施日臻完善、路网结构日益发达、高质量出行需求日益突出,不占用应急车道、不分心驾驶、系安全带等一些“小细节”,往往关系“大安全”,有利于交通环境的有序和谐。“我们强调细节,既是强化交通安全管理必须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扎实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也是希望通过更细化、更直观的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真正做到知危险、会避险。”

切莫分心驾驶,防止因小失大

2018年9月10日,河北任丘市驾驶人邢某驾驶一辆小轿车,行至任丘市任青路时,突然撞倒路边行人,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事后调查了解到,肇事司机早上送女儿上学,从驱车出发就开始教育训斥,时不时地回头看她女儿,结果没有注意到前方,酿成了悲剧。

无独有偶。2014年11月3日,赵某驾驶一辆载49人的大客车,从上海驶往浙江舟山,行驶至东海大道时,因俯身捡拾掉落的手机,车辆向右偏离,碰擦道路右侧侧石后,驾驶人向左急打方向,造成车辆失控侧翻,6人死亡、43人受伤。

开车时一心多用,容易导致驾驶人注意力分散,观察能力、应变能力降低,面对突发情况时无法及时作出反应。对此,公安交管部门提示:开车不要聊天、用手机、抽烟、拍打蚊虫、吃东西、捡东西等,否则容易“因小失大”。

安全带,系牢安全别图省事

关于安全带,有人觉得自己行车速度慢,不用系;有人夏天觉得热,不想系;还有人为了“骗过”安全带报警系统,直接将安全带卡扣长期插在扣槽里,看似省事了,实则充满隐患。

2016年7月9日,苏某驾驶小客车由福建厦门往福州行驶,至事发路段碰上道路护栏,车内末排3名乘客和第二排1名乘客被甩出车外,2名乘客当场死亡,3名乘客受伤。事后调查,除司机和副驾驶外,其余乘客均未系安全带。

有数据统计显示,在可能导致死亡的车祸中,正确使用安全带,可使车内人员的生还几率提高60%;发生正面碰撞时,可使死亡率减少57%,发生侧面碰撞时,可减少44%,发生翻车事故时,可减少80%。后排乘客更应该系上安全带,因为车祸中后排未系安全带乘客可能会猛烈撞击前排座椅,对前排驾驶人和乘客形成巨大冲击,使他们在车祸中死亡的概率增加5倍。

开车门,前后左右多看一眼

日常生活中,因开车门不当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比比皆是。2018年11月23日早8时左右,浙江温州市民林某自南向北行驶至温瑞大道温州中学公交站附近,将车停至停车泊位后开门下车,因未注意后方行驶的电瓶车,车门与电瓶车发生剧烈碰撞,电瓶车驾驶员胡某腰部受伤被送至医院治疗。

据浙江温州公安交警大队民警介绍,如果是在车辆违停情况下开车门引发事故的,或是车辆还没有停稳就开车门引发事故的,司机和开车门的人应负全部责任。如果车辆停在停车位后,开车门引发事故,司机和开车门的人应负一定责任。

公安交管部门提醒:路边停车尽量靠右,开车门前通过两侧后视镜观察后方来车情况,打开门缝再次观察,确保安全后方可开门下车。此外,对于营运车辆来说,停车下客前和过程中,驾驶员都有确保安全和提醒的义务。

越有视觉盲区,越要谨慎驾驶

今年7月,在山东济宁市金乡县,交警部门接到报警称,一辆电瓶车被碾轧,电瓶车驾驶员当场死亡。事后调查发现,事故发生在金乡县346省道某交会路口处,一辆重型半挂牵引车由东向西右转弯,将一辆两轮电瓶车碾轧。据办案民警介绍,因为大货车车身较高,结构复杂,基本都是依靠前轮来转向,所以它在右转弯时前后轮并不在同一轨迹上,这个“内轮差”就是司机的右侧盲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死亡地带”。

“随着汽车技术发展,封闭车厢把车内人员包裹起来,增加了交通的安全性,但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即车厢框架在保护乘员安全的同时也阻碍了视线,从而产生了盲区。”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谢明表示,越是大型车辆,盲区越大,行人或非机动车一旦进入这个盲区,将会面临严重安全威胁。

对此,公安交管部门提醒,一是开车前应观察车辆四周,避免误伤他人;二是在行车过程中如果要转向,提前打转向灯,提醒周边车辆和行人;三是无论什么时候,广大交通参与者都要多多观察,始终绷紧安全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