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通用高层:传统汽车时代即将终结,自动驾驶车是必然趋势

来源:东方网
2018-12-03 09:46:37

前通用高层:传统汽车时代即将终结,自动驾驶车是必然趋势

  通用汽车logo

美国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 前副总裁鲁兹(Bob Lutz) 预估,自驾车将在15~20 年内正式取代人类目前驾驶的汽车。因此,包括特斯拉(Tesla)与通用等多家车厂已开始投资自驾车的研发。除此之外,绘图晶片卡大厂辉达(NVIDIA) 更看好自驾车市场的发展。

多家车厂投入开发自驾车

目前包括特斯拉、 Google 、 Lyft 、 Uber 、通用与福特汽车(Ford Motors) 等多家车厂,过去都曾打造、测试与布署自驾车。对此,在汽车产业有47 年资历的鲁兹指出:「汽车产业正处于加速变化曲线上。几百年来,马匹是人类主要的移动工具,过去120 年来则是汽车,现在人类正接近汽车时代结束的时刻,因为运输将以全自动化的方式进行。」

20 年内转型至自驾车

鲁兹预估,在未来15~20 年内,自驾车转型将全面冲击消费者,届时2~3 成车辆都将采用自动驾驶。人类驾驶将造成99.9% 的事故,因此各国政府会了解自驾车比人类驾驶更安全,之后人类驾驶车辆上路将不再合法。换言之,车主不是得报废车辆,就是出售改买自驾车,这个过渡期大约是五年。

鲁兹也指出,民众是否接受自驾车并非自驾车成功的必要原因,因为Uber 、 Lyft 、联邦快递(FedEx) 、UPS、美国邮局(US Postal Service)与亚马逊(Amazon)等业者将带头采购不同等级的自驾车,以提升其业务发展。鲁兹认为,这些公司采购的自驾车将不会挂上车厂品牌,而是使用这些公司的品牌,因此自驾车虽然由福特汽车制造,但却会标记为Uber自驾车。

前通用高层:传统汽车时代即将终结,自动驾驶车是必然趋势

  Volvo研发没有驾驶座的自驾电动卡车

我们推荐: Volvo研发没有驾驶座的自驾电动卡车,将用于短程货物运输

其他厂商也看法

鲁兹对于汽车时代即将终结的看法,从其他产业也能得到应证。例如GPU 大厂辉达执行长黄仁勋便认为, 自驾车在4 年内就会问市,丰田汽车(Toyota Motors) 也指出, 该公司在2020 年将推出可对话的智慧汽车,美国加州则预计在2018 年中期允许自驾车上路。Google 旗下Waymo 则计划几个月内推出自驾车服务。

鲁兹也表示,未来10~15 年汽车产业仍将依照目前模式营运,不过, 将在20 年内转型至自动驾驶汽车,届时人类驾驶的车辆、维修站与经销商都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