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只待国会审议通过

来源:东方网
2018-12-05 09:48:18

经过一年多的谈判,美参议院终于将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AV Start Act)的提案,推到了只差临门一脚的位置。该法案由参议院商务委员会主席John Thune(R-SD)提出,有望为自动驾驶汽车这项新生事物的监管框架铺平道路。但以Diane Feinstein(D-CA)和Richard Blumenthal(D-CT)为代表的民主党参议院,对法案表示了一定的担忧。

美首部《自动驾驶汽车法案》只待国会审议通过

  新闻配图(via:Ford Motor Company)

反对方主要担心,法案会在安全标准、隐私、以及消费者权益等方面引发争议。不过外媒TheVerge指出,其中的许多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若提案获得通过,将对许多与自动驾驶汽车相关的联邦法规进行松绑。诸如特斯拉与通用汽车这样的制造商,有望在不受特定行为监管的情况下,开发与销售这些车辆。

同时,法案将允许联邦政府手机二级自动驾驶系统的信息,比如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以及通用的Super Cruise 。

此外,法案有权确定未来自动驾驶汽车的外观。只要获得联邦机动车辆安全标准的豁免,就允许制造商生产不带方向盘、油门、以及刹车踏板的车辆。

不过,Navigant Research高级政策分析师Sam Abuelsamid表示:“太多的这类系统,没能得到消费者的正确理解,最终导致其被误用”。

以特斯拉Autopilot这样的二级系统为例,其可能让驾驶员陷入虚假的安全感,并导致安全性的下降。

最后,修订草案还要求:制造商应确保其自动驾驶汽车,能够检测到所有类型的交通参与者,包括行人、自行车、以及摩托车驾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