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来源:东方网
2018-12-05 09:51:20

艾格加盟比亚迪后,设计上带来了颠覆性改变,更带动了比亚迪整体产品的市场发展(前奥迪首席设计师艾格,现任比亚迪设计总监)。毫不夸张地说,艾格“救”了比亚迪。设计带动产品,产品拉升品牌,比亚迪近来年每款新品的关注度都颇高。近日,比亚迪元EV500和秦系列SUV版谍照相继曝光,相信近期内可以推出市场。但是,大咖此时有点蒙圈了,尤其是对于秦SUV的到来,更加看不懂比亚迪的产品线布局了。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产品序列越来越模糊了

撇除e5和e6等车型,王朝系列才是比亚迪的核心价值所在。王朝系列中,唐、宋和元属于SUV车型,而秦则是紧凑型轿车,产品线完整,个级别车型简单明了。唐、宋和秦各自拥有汽油版、DM(插电式混合动力)和EV(纯电动)三种动力系统。所以,一般情况下把“车名”称为系列,如“唐”系列,“秦”系列。

近日,有国内媒体曝光了一组比亚迪全新紧凑级SUV的路试谍照,车内的方向盘LOGO可以看到该车为“秦”系列的首款SUV。从车身尺寸来看,新车定位于紧凑级SUV,整体造型依然延用比亚迪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内饰设计上,新车同样采用目前比亚迪的家族化设计,中控设计较为简洁,悬浮于中控台上的大尺寸液晶屏十分显眼。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疑似比亚迪秦SUV内饰谍照)

大咖真的有点迷糊了,秦是轿车系列,如今推出SUV产品,打乱了唐、宋和元的原有SUV产品序列。紧接着,秦SUV定位紧凑级SUV,与宋系列有一定的产品重叠。对此,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有两种可能性,一方面是谍照是伪装成,试验阶段可能是随便把秦的方向盘按上而已,该车有可能是全新一代宋系列。

另一方面是,新款宋虽然换上Dragon Face家族式设计语言,给人一种焕然一新的感觉。新款宋在动力系统方面没有太多的改动,同样搭载纯电/DM混动/燃油三个版本,因为该车实质上还是中期改款的产品而已。若秦SUV当真,将与宋形成高低级别,宋定位入门级,秦SUV属高端级,共同征战紧凑级SUV市场。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谈到,产品系列的问题,不得不说宋系列也是很奇葩的存在。宋作为SUV序列重要的一员,宋系列还有宋MAX这么一款紧凑型家用MPV产品。有业内同行开玩笑地说,或不定不久的将来有定位中型MPV的唐MAX,那么,唐、宋和元三大系列就可以完整的涵盖了SUV和MPV两大产品线了。

加大力度推进新能源

今年前10月,全球电动车销量排行榜中,首位仍是特斯拉,累计177287辆,市场占比为12%。而排在第二位的则是中国品牌的比亚迪,前10月累计销售为163755,市场占比达到11%,与首位的特斯拉相差无几。比亚迪新能源的新能源车型10月销量达到了26066辆,同比增长121%,值得一说的是新能源车型在比亚迪汽车销量中占比56%,并且连续3个月销量突破2万辆,成为比亚迪销量当之无愧的主力。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对于比亚迪新能源,很多人的关注点在于SUV系列的旗舰——唐,或者是轿车的标杆——秦。实质上,比亚迪新能源当中负责跑量的是元EV。自5月底比亚迪元EV360上市以来,基本就制霸了小型纯电动SUV市场。元EV360在10月份以5803辆的成绩位列小型纯电动SUV细分市场第一,6-10月累计销量已达21490辆。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比亚迪元EV360为什么能短时间内引爆小型纯电SUV市场?电动车的核心在于电池,比亚迪本身就是做电池的行家,加上较具竞争力的售价,以及可靠性等多维度看、比亚迪都确实收到不少家庭用户的青睐。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专车基本都选择轿车作为营运车辆,不会选择SUV车型的,所以购买元EV的基本是私人用户。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据悉,元EV360的累计订单已超4万辆。近日,元EV500的相关信息,新车电机总功率达到120千瓦,比EV360的电机高出50千瓦。其实,很多消费者对于元EV360的70千瓦总功率多少抱有疑虑。作为一名元EV360车主的大咖,当时购买也有这种心态,总觉得动力不够用。大咖经过3个月的用车体验后可以负责任地说,70千瓦肯定够用,只是跟澎湃没什么关系而已。

真的是在下一盘棋?比亚迪两款新车曝光透露其背后的“野心”

或许比亚迪鉴于消费和的疑惑,新车EV500索性把总功率提升至120千瓦,相当于2.0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动力水平。要知道,对于一款小型SUV而言,约160马力的输出功率是一件相当“浪费”的事了。最后,EV500的工信部续航里程也将高于元EV360的305公里,有望接近500公里。按照大咖的纯电动车使用经验,元EV500的实际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是没有问题的。元EV500的动力和续航里程都全面升级,如果能够配合“亲民”的售价,相信元能进一步抛离竞品。

大咖点评

当前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等限牌、限行的一线特大城市。未来随着行业及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便捷性和产品稳定性进一步提升,更多的消费者出于用车成本、性能、环保的考虑,国内非“双限”城市的客户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也将越来越高。

对于未来新能源车的“普及”,厂商此时加大产品序列的建设,为消费者提更多的选择做好准备。问题在于,产品之间的定位需要明确,能够让消费者直观明了地了解品牌,以及产品之间的关系才是重要的。例如,大咖傻傻搞不懂、分不清江淮新能源的产品的布局。iEV6E、iEV6S、iEV7、iEV7S、iEV4和iEVA50,你告诉我,我要买一台紧凑型纯电轿车,是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