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来源:东方网
2018-12-07 10:51:49

说到闯红灯这件事,肯定是不能闯的,不管是故意闯还是无意闯,只要闯了红灯,就要罚款扣分。其实罚款扣分还是小事儿,主要当个教训来警告司机,让司机们以后不要再闯红灯了,毕竟是有可能威胁到生命安全的。

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但是相信很多司机都不是故意闯红灯的,不过别慌,如果确实有“必须闯红灯”的紧急情况,通过复议之后,交警可能就会撤销对你的处罚。今天就来跟小编一起看看,有哪些闯红灯的情况,其实是没事儿的。不过除了下面这些情况,其他情况下就要注意交通信号灯,不要随意闯红灯。

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一、抓拍照片数量不够

当你造成“完全闯红灯”这个结果,是需要三张照片来佐证的,第一张是汽车前轮压过停车线,第二张是汽车车尾压过停车线,第三张是汽车越过对面的路口。如果你在第三张照片拍摄之前就及时刹车在路口停住,那么就算被拍了两张照片,也不算是闯红灯。虽然这种情况也要扣分,但是扣的分没有闯红灯扣的分数那么多,而且你的违规行为不叫闯红灯,而是不按规定停车。

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二、信号灯与交警指挥冲突

我们在驾考的时候都有练过一题,那就是当交通信号灯和交警的指挥手势发生冲突的时候怎么办?答案当然是按交警指挥手势来行驶了。有时候碰到繁忙的路段或者特殊情况期间,交警会在现场指挥交通。如果这时候遇到红灯了,交警让你开过去的话,那就大胆地开过去吧,这不算闯红灯。就算是被摄像头拍了照片要求扣分罚款,也可以申请复议,最好是拿着行车记录仪当证据。

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三、危险或紧急情况

如果驾驶汽车时遇到汽车故障,如刹车失灵、油门卡住等情况,无法使车子快速停止下来时,这种被迫闯红灯的情况就算被拍下,也可以申请复议,等交警了解并核实情况后,会取消对你的处罚。还有一类紧急情况是车内有病患或孕妇,威胁到生命安全需要紧急就医时,说明情况并提交医院证明后,闯红灯也是可以取消处罚的。

闯红灯不罚款更不扣分!这几种行为都将免责!

  四、紧急避让或被追尾

有时候在路上遇到突然失控的车辆或者大货车掉落物品时,因避让失控车辆或大货车坠物而闯了红灯的话也没事,算是情有可原,交警核实情况后可免去处罚。还有一些警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需要你让道通行时,如果避让时闯了红灯也没事。除此之外,如果后车追尾前方车辆,导致前方车辆等红灯时越过了停车线,这种情况也不算是闯红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