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

来源:东方网
2018-12-09 07:19:51

一夜之间,南方的网友们都陷入了一种莫名的兴奋中:初雪来了!

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

尽管北方早早就已经落雪,如今温度更是降到了零下十几,但对于南方的朋友来说,冬天才是真正来了。初雪的心奋劲儿过了,老司机们开始头疼,天这么冷要怎么养车?

因为比较寒冷,车辆在冬季更容易出现问题,给车主带来更多麻烦。通常我们说汽车需要"三分修,七分养",就是指通过积极的检查和维护,去发现和排除一些初期的、潜在的,隐性的故障。冬季用车,细心才是关键,就像人一样冬天要保暖,汽车在冬天更需要好好呵护。

车漆养护

天一冷总是阴雨连绵,时不时还要下点雪,常常有人抱怨刚洗的车又脏了,因此宁愿守着天气预报等放晴了才肯去洗车。然而,在下过雨和下过雪以后更要洗车,雨雪比较偏酸性,容易对车漆造成腐蚀,而且下过雪路面撒放的除雪剂也同样会有一些腐蚀,要知道,残留在车漆表面的污物会使车漆氧化,造成褪色现象。

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

  轮胎保养

和夏天一样,冬天也要时刻关注轮胎安全。低温情况下,橡胶做的轮胎总是容易冻硬,因此车主要随时注意胎压以确保安全。另外,冬季开车的时候要经常清理胎纹内的夹杂物,在平时行车的时候不要使用反复修补过的轮胎,不要贪小便宜,尽早换掉磨损比较大的轮胎,如果是在经常下雪的城市,最好可以更换雪季专用轮胎。

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

  暖风系统

暖风系统能否正常工作对冬季无疑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暖风系统比空调系统结构简单,也会出现故障。所以在入冬前试用暖风系统没有热风、风机运转有无异响、风管是否通畅。有时遇到暖风水管中的防冻液长期不流动,凝结堵塞了循环管路的情况,虽然不影响行车,维修起来却十分麻烦,有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到4S店或修理厂修理。

蓄电池保养

冬天气温低,蓄电池放电的效率也会明显降低,因此驾驶的时候要注意电池的状态,要是发现点火困难那可能就是电池有问题了。为了避免这样的问题发生,车主要及时补充电池的电解液,调节电解液比重调节,如果年份稍长一些的车,最好更换一个新的蓄电池。如果冬季长时间不用车的话建议将电瓶取出放置在温度比较高的室内以防蓄电池结冰损坏,而在温度不是特别低的情况下可以拔掉蓄电池的接线来延长蓄电池的使用寿命。

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

  冷却系统

冬天一定要使用防冻液,尤其北方天气寒冷,大部分时间气温低于零度,如果发动机的冷却系统中是普通的水,容易结成冰,不利于汽车启动,也几乎会造成发动机的严重损坏,所以进入冬季千万不要忘记检查一下防冻液。一般来讲,建议防冻液是每两年一换。

适度热车

有很多人觉得冬季热车的时间久一点会比较好,这样车子更容易发动,对汽车发动机及其他硬件都有好处。其实热车时间过久不仅浪费汽油,也会对发动机造成磨损。在汽车发动之后30秒至1分钟左右是比较合适的热车时间,在这个时间段将车辆发动缓缓行驶,发动机的转速保持在2000转左右,等发动机水温恢复正常后再加速行驶。

零下模式已开启,你的爱车还好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