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号牌 昨日首发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6-25 14:32:23

新能源汽车号牌 昨日首发

工作人员给新能源汽车上牌。

昨日下午,江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启动新能源汽车登记上牌工作,并在

新建的“新能源汽车号牌制作点”举办号牌首发和制作点启动仪式。

江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政委林湧利分别为首副新能源小型汽车牌的车主和首副

新能源大型汽车号牌的车属单位代表,颁发了专用号牌。随后,工作人员在现场为新能源汽车安装号牌。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严建广 通讯员江交宣

选取“心仪号牌”机会增大

据江门交警部门介绍,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非纯电动汽车。其中,非纯电动汽车又分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车。

新能源专用汽车号牌以“绿色、环保、科技”为设计理念,采用新式样、新材料、新工艺以及新的防伪技术,以绿色为底。

小型汽车号牌为渐变绿色,大型汽车号牌为黄绿双拼色,同时按照不同车辆类型实行分段管理,号码由普通汽车的5位数升为6位数,号牌号码容量及车主选取“心仪号牌”的机会增加。

据了解,在每副号牌中的英文字母中,“D”代表纯电动汽车,字母“F”代表非纯电动汽车。

另外,小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第一位,大型汽车号牌中“D”或“F”位于号牌序号的最后一位。

据介绍,江门市首批推出的大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号段为:公安网(“50选1”):粤J00001D~粤J09999D、粤J00001F~粤J09999F;互联网(“50选1”+自编自选):粤J10000D~粤J29999D、粤J10000F~ 粤J29999F。

江门市首批小型新能源汽车号牌号段为:公安网(“50选1”):粤JD00001~粤JD09999、粤JF00001~粤JF09999;互联网(“50选1”+自编自选):粤JD10000~粤JD29999、粤JF10000~粤JF29999。

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可换领新号牌

此外,交警部门表示,对已登记的新能源汽车,按照“自愿换领”原则,由车主自主选择是否换领新号牌。

据介绍,办理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时,所有人应当填写《机动车变更登记/备案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机动车登记证书、机动车行驶证等证明、凭证,但只能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50选1”方式选取。

据了解,车主在车管所上牌点领取车牌的,工作人员可提供现场免费安装服务。车主选择将号牌速递到住址的,由邮政速递人员在送牌时免费提供安装服务。

新能源汽车核发新号牌

据了解,新能源汽车登记上牌工作启动后,交警部门将对办理新能源汽车注册登记、转移登记等业务的车辆全部核发新号牌。

车主可通过注册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www.122.gov.cn),或下载“交管12123”手机APP预选新能源汽车号牌。

选号方式与当前的常规号牌基本一致,车主可通过计算机随机选号、网上自编自选方式选号,其中,计算机随机选号实行“50选1”。

新能源汽车在办理注册登记业务时与普通汽车一样,需要准备相关资料,按相应流程办理。申请注册登记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填写《机动车注册、转移、注销登记/转入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凭证:(一)机动车所有人的身份证明及复印件;(二)购车发票等机动车来历证明;(三)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明或者进口机动车进口凭证;(四)车辆购置税完税证明或者免税凭证;(五)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凭证;(六)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应当在机动车注册登记时提交的其他证明、凭证。

此外,不属于经海关进口的机动车和国务院机动车产品主管部门规定免予安全技术检验的机动车,还应当提交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