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险将成保险新蓝海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8-07-02 10:52:47

原标题:新能源车险将成保险新蓝海

近日,中国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国保信)发布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新能源车近五年年均保费增速达72%,由于车辆价格相对高于非新能源车,单均保费比非新能源车高21%,而单均赔款和赔付率则差别不大,即将成为车险市场的“新蓝海”。

新能源车年均保费增速72.0%

随着各地机动车限行政策的陆续出台,节能环保且不限行的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欢迎,销量出现井喷,保险需求也快速增长,2013至2017年的年均承保车辆增速达78.6%,年均保费增速为72.0%。2017年新能源汽车承保车辆数达171.7万,同比增速为47.0%,保费规模为101.6亿元,同比增速为50.4%。

2017年,新能源汽车占比提升至0.94%,约为2013年的6.7倍。新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更为强劲。在新车市场中,新能源汽车承保量占比从2013年的0.32%持续提升至2017年的2.74%,约为2013年的8.6倍。

从承保数量分布看,各车种中的新能源汽车占比都在持续提升,特别是在城市公交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已达到39.0%;在出租租赁汽车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为10.3%;在公务用车和家用车中,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尚不足1%。

单均保费比非新能源车高21%

从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的出险频率比非新能源汽车高,且不同的车辆种类差异很大。家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出险率远高于非新能源汽车,高出11.7个百分点;公务用车和公路客运汽车中新能源汽车出险率明显低于非新能源汽车,分别低8.0个百分点、7.1个百分点,其他车辆种类出险率差异较小。

报告分析,家用车中新能源汽车出险频率较高或许与近几年网约车的快速发展有关,开展网约车业务的新能源汽车多以家用车的车辆种类进行承保,行驶时长的大幅增长会直接导致其出险频率显著提高。

从案均赔款来看,新能源汽车略高于非新能源汽车,差异约2.8%。从赔付率来看,新能源汽车高于非新能源汽车0.4个百分点。但是,新能源汽车的单均保费比非新能源汽车高21%。

综合出险频率、案均赔款、赔付率和单均保费对比情况,整体上新能源汽车赔付率与非新能源汽车差异较小,但是新能源汽车单均保费却高出非新能源汽车21%,说明套用非新能源汽车保险条款和费率很难客观、合理管理新能源汽车的风险,新能源汽车保险市场亟待专属保险条款和费率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