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来源:东方网
2018-09-17 10:11:29

 如今驻车空调越来越得到卡友的认可,但是高昂的改装费用,以及驻车空调普遍存在的缺点让很多人望而却步。本文将接着上一篇《给驾驶室装空调,卡车司机才是专业的!》,从驻车空调原理、改装方式、改装费用、优化措施等进行进一步叙述。

并联式驻车空调实际上就是高配车型原装驻车空调的自我改装形式,从形式上是基本类似的,原理上是完全相同的,所以卡友们完全不用担心这种形式的改装会存在使用寿命不如其他改装形式的问题。

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这里我先说一下汽车空调的原理,它实际上就是制冷剂在空调系统里面循环,制冷剂在驾驶室内的蒸发器由液态吸热转化为气态,使得驾驶室内温度降低;在冷凝器内由高温高压气态散热冷却转化为液态,从而将热量从驾驶室内带出到驾驶室外。

汽车空调的核心就是压缩机,压缩机起到推动整个制冷剂循环的作用。所以整个空调系统最主要的就是三大件,即驾驶室内部的蒸发器,驾驶室外部的冷凝器,还有就是压缩机。其实空调系统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系统,只要做到了推动制冷剂循环,空调就可以正常运行。

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并联式驻车空调就是将一个电动压缩机和空调压缩机并联接入空调系统,使得制冷剂既可以在发动机运转的时候靠空调压缩机带动循环,也可以在发动机停止运转的时候,靠电动压缩机带动循环。

原理很简单,接下来就是购买配件,对空调系统进行改装。所需要的有,一个24V电动压缩机、三通阀两个、单向阀两个、空调管路若干……

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第一步,找一个合适的位置将电动压缩机固定。最好就是靠近汽车压缩机的车架(也就是大梁)附近,建议用钢板烧一个简易支架,用螺栓将支架固定在车架上,中间垫上胶皮减震,切不可直接焊接在车架上,这样会对车架产生影响。

再用螺栓将电动压缩机固定在车架上,中间同样垫一点胶皮,既可以减震,又可以延长电动压缩机使用寿命。注意,安装空间一定要足够大,不然可能会在汽车运行的时候因为振动和驾驶室底部发生摩擦,导致驾驶室穿孔,损坏空调系统。

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第二步,排出制冷剂。用加注制冷剂的仪器将制冷剂放干净,将靠近汽车空调压缩机的高压管在大概30-50厘米处切断,靠近空调压缩机的低压管30-50厘米处切断。

第三步,并联管路。将切断的低压管路,汽车压缩机低压管路以及电动压缩机低压管路用一个三通连接,接头处必须扎紧,然后整理管路,包扎在车架上。汽车空调压缩机高压管路处连接一个单向阀,让制冷剂只能从汽车空调压缩机高压端流出,不能逆流。

相同的,将电动压缩机的高压端也连接一个单向阀,同样的,只能让制冷剂从电动空调压缩机高压端流出,不能逆流。安装的时候一定要看清楚单向阀的方向,不然后期使用的时候会损害空调系统。

最后再用一个三通,将压缩机出来的高压管和电动压缩机出来的高压管以及去冷凝器的高压管相连接。做到这里,制冷管路上的连接就算是做完了。最后就是包扎管路,检查管路是否有干涉等等。

目前最适合卡友的并联式驻车空调改装方案,不服来辩

第四步,冷凝器风机安装。对于大多数的重卡以及牵引车,空调冷凝器一般都是在水箱前面,空调冷凝器的散热靠的是发动机的风扇,但是使用驻车空调的时候,发动机是不运转的,所以必须加装电子风扇,有些轻卡或者某些车型其冷凝器上面集成有电子风扇,这一步就可以省略了,只需要找出电子风扇的电源线即可。目前网上有各个车型冷凝器配套的电子风扇,一般冷凝器距离面罩有7CM就可以安装。

第五步,电器线路的连接。现在网上购买的电动空调压缩机一般都为全变频的,除了电动空调压缩机,还配有变频模块,控制模块等,接线一般比较复杂,大家只需要按照示意图接线即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