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关乎生命!这4个安全出行的细节一定要看!

来源:东方网
2018-12-03 09:46:37

12月2日是第七个“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是“细节关乎生命、安全文明出行”。

交通安全事关生命,不管是驾驶员还是行人,抑或是骑自行车、电动车的“骑车族”,都不能对交通安全中的细节问题掉以轻心。

接下来,就让周到记者带大家回顾一下交通安全中最需要注意的4个细节问题!

细节:开车不要玩手机

细节关乎生命!这4个安全出行的细节一定要看!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形——明明前方路口已经红灯转绿灯了,但前面的车就是不开。

实际上,前面的驾驶员正拿着手机,沉浸其中。其实,这样的做法已经违反了《道路交通安全法》,驾驶员实施“驾车时浏览电子设备妨碍安全行车的”违法行为,将处以罚款200元,记2分: “开车时打手机、看微信、玩手机游戏都是不允许的,哪怕是在等红灯时也是不允许的,否则都要记2分、罚200元。”

在驾驶过程中看手机不仅违法,更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去年12月,22岁的相某驾驶厢式货车行驶在高速上,同乘的还有母亲。一路上他不断与朋友微信聊天,当听到母亲“慢!慢!慢!”的高喊声时,距前方一辆半挂车已不足5米,两车猛烈相撞,导致母亲头部猛地撞上挡风玻璃,当场失去意识,后抢救无效死亡。因为开车看到手机最终付上了血的代价!

开车时使用手机容易妨碍驾驶、分散精力,也容易造成驾驶员视野狭窄、车速变低,小则引起交通堵塞,重则造成大型交通事故。

此外,骑电动车、自行车甚至行人,马路上玩手机也是相当危险。

在生活中大家一定要注意:驾驶员开车不看手机,行人过马路不玩手机!

细节:停车开门要注意后方车辆

细节关乎生命!这4个安全出行的细节一定要看!

今年3月,一则因乘客开车门不慎致他人死亡的案例一审宣判,该乘客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事情发生在去年8月,乘客杨某乘坐胡某驾驶的小型轿车,行驶至北京市通州区某村北口时,将车辆临时停靠在道路右侧的非机动车道内。杨某在打开左后车门时与驾驶电动自行车的刘某相撞,致其摔倒后颅脑损伤,后经抢救无效死亡。

无独有偶,今年2月16日,徐某驾驶小型轿车行经瑞安市安阳街道望湖家园北侧地段,将车辆停放后下车,随后坐在后排的妻子陈某推开车门准备下车,就在打开车门的一刹那,一辆载人的二轮电动车正好从后方驶来,连人带车撞上轿车车门,摔倒在地。事故发生后,电动车后座乘车人不省人事,被送往医院救治后抢救无效死亡。

仅仅是开车门这样的不起眼的动作,就夺走了一条生命,实在令人唏嘘!

所以,究竟怎么开车门才更安全呢?

首先驾驶员要做到不随意停车,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另外,驾驶人对乘车人开车门也应及时提醒确保安全。

除此之外,驾驶员还可以采用“两段式开门”法,在确保汽车周围安全的前提下,驾乘人员开车门时,不要一下全部打开,而是先打开一个小缝。然后扭头往后观察后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推开车门。略微打开的车门,起到了主动示警的功能。

另外,也要特别提醒“骑车族”经过停在路旁的车辆时,要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止车门突然打开。特别是电动自行车骑车人,一定要注意观察,减速通过,别让悲剧在自己身上发生。

细节:夜间行驶时不要长时间开启远光灯

细节关乎生命!这4个安全出行的细节一定要看!

2015年,陕西渭南发生一起交通事故,由于相向而行的两辆车都开着远光灯,结果因灯光影响没看到过马路的人,其中一辆车将人撞倒,另一辆车又碾过去!最终导致被撞者身亡。

2016年,沈阳沈新路有两名行人在横穿马路时不慎被高速行驶的车辆撞倒,伤势严重。肇事司机表示,行驶至事发路段时,对向车道上有车辆开了远光灯,“我被灯晃得啥也看不见了,这才没看见过马路的人。”

夜晚行车时,“远光灯”可使对向驾驶人视觉上瞬间致盲,最短也要持续2秒的时间。无数事故就在这2秒之间发生,“远光灯”已经成为夜晚马路杀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