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是后患无穷还是别开生面

来源:东方网
2018-12-04 09:33:28

国家电网、中国电科院也开展了梯次利用、商业储能等示范项目建设。中国铁塔公司自 2015 年开始在 12 个省市建设了 3000 多个退役电池梯次利用试验站点,涵盖备电、削峰填谷、微电网等各种使用工况。今年年初,中国铁塔公司与长安、比亚迪、沃特玛、国轩高科等 16 家企业签约电池回收利用战略合作伙伴。

电动汽车是后患无穷还是别开生面

再生利用通过化学方法提取锂、钴等贵金属电极材料,达到材料再制造的目的。合资品牌更倾向于直接再生利用,因为梯级利用市场还不具备对原料质量、过程品控、产品认证和售后质保等整个环节把控能力。全新的电池在品质上能够得到最大程度保证,所以再生利用的总成本优势和规模经济效应更加明显。

丰田已经于 2011 年和住友金属合作,本田于 2012 年与日本重化学工业工作合作进行电池组原材料的提炼回收。

目前,我国动力电池回收格局已经初现形成,大致可以分为锂电材料企业的金川、杉杉股份、华友钴业和赣锋锂业等,电池生产厂家的沃特玛、国轩高科等,整车企业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知豆,还有第三方回收企业的湖南邦普、格林美。

电动汽车是后患无穷还是别开生面

电动汽车是未来汽车发展的一个小分支,还是未来的主流,这个现在还无法下定论。但是电动汽车在全球政府的力推下,已经在快速发展,退一万步来说,即使电动汽车发展在某个时间转向,数量巨大电池绝对不能成为一个环境灾难,而这就会派生出多个千万亿产业。

机会总是掌握在先知的手上,但先知偶尔也会失灵而后知后觉。

-NEXT-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