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来源:东方网
2018-12-05 09:48:18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跨过金九银十,车市整体进入增长乏力的新常态,有人欢喜在此等大势之下依旧销量增长,有人愁因为就是它引领销量下跌的新潮流。新能源汽车是销量增长的主要亮点之一,在即将到来的 2019 年,乃至往后不短的一段时间内,这个新战场将会越来越火热。

2018 年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开始真正迈入汽车市场的关键一年,蔚来 ES8 和威马 EX5 已经开始上市并批量交付,小鹏 G3 也将于 12 月 12 日开始批量交付。2019 年开始,特斯拉 Model3、广汽新能源 AION.S、蔚来 ES6、车和家理想智造 ONE 等等车型都会陆续上市。电动汽车将正式进入春秋战国时代,究竟谁能够在 2020 年之后一统江湖,就看谁能够抓住用户,得到用户的认同。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说到新能源汽车,主要就是电动汽车,说到电动汽车,就绕不开特斯拉。不同于传统燃油车开创性的 4S 店经销商模式,特斯拉超越传统,自建自营店的模式成为电动汽车车企,特别是互联网造车新势力汽车销售的新方式。

以蔚来的蔚来中心 NIO HOUSE 和广汽新能源的 25HOURS 体验中心为特色的全新销售展厅也日益成为汽车销售场地设计的一个新方向。不同于原先 4S 店前厅是汽车销售展厅,后院是汽车售后中心,全新理念的销售展厅涵盖了汽车展厅、咖啡吧台、书吧、共享工作空间和儿童乐园等等,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汽车销售及售后中心,变成一个个网红休闲胜地。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电动汽车在售后服务上面的不同,特斯拉在其《车辆保养维护计划》中已经向外界有了明确的说明。与传统汽油车不同,特斯拉电动汽车不需要更换机油、燃油滤清器或火花塞,甚至连刹车片也不需要经常更换,因为大部分制动能量都是通过电机回收的,制动造成的磨损会明显减少。

特斯拉保养服务主要关注轮胎状况和四轮定位,钥匙电池、空调滤芯、雨刮片等易损耗零部件,以及空调制冷剂、制动液、电池冷却液等液体更换等。为了保证车辆始终符合最佳性能标准,特斯拉建议每年或每 2 万公里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保养。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特斯拉的智能车载控制系统,可以让车主和特斯拉服务中心实时了解车辆的运行情况,车主可以通过车载系统中控屏或者手机 APP 了解车辆各个装置的使用情况。除了硬件问题,车辆软件方面的异常绝大多数都可以通过 OTA 远程更新解决,无需回到售后服务中心。

对于电动汽车来说,传统燃油车定期每 5000 公里或 1 万公里,或者每半年都必须要做的机油更换等常态保养都已经被抛弃,同时油路清洗、节气门清洗等等燃油发动机相关的售后服务现金奶牛都已经被扼杀。在告别了这些附加值高的服务之后,电动汽车的售后服务保养所能带来的利润点都大幅度减少。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传统 4S 店经销商模式见证了传统燃油汽车的蓬勃发展。每个车企畅销的车型也就那么几款,市场占有率的上升也总有天花板的时候,但是经销商数量却一直处于不断的扩张之中,扩充网络数量,提升网点的覆盖率,成为厂家宣传售后服务能力的一个重点。当经销商网点和车辆品牌天花板所带来的市场占有率天花板失去平衡,经销商无法再扩大蛋糕,只能抢夺所剩不多的蛋糕,最终因销售压力巨大、运营成本高导致经营亏损的经销商比比皆是。

特别在销量增长乏力的季节,压库问题都会成为经销商一个关乎生死存亡的严重压力。车企追求销量,不管经济如何、车市如何,车企年初制定的销量都是必保的目标,谁也不会落下脸来调低年初制定的目标。在销量无法持续的前提下,车企向经销商压库成为完成销量的一个见效最快的武器。

车企和经销商之间因为压库问题导致的冲突在前几年并不少见,在面临可能增长乏力的 2019 年,究竟这样的冲突是否会再次爆发,还得看看各个车企如何制定指标和如何看待与经销商的关系。一个增长目标不那么现实,一个下跌的目标又无法接受;经销商仅仅是一个汽车销售点,还是将之纳入其整车制造价值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环节。

电动汽车要怎么才能卖出去

在朋友向我咨询买什么车的时候,我都会提醒他们要去看看当地的经销商或者 4S 店的售后服务质量如何,因为不同地区的经销商,服务质量可能良莠不齐。毕竟签订车辆购买合同只是几分钟的事情,但是车辆保养等售后是要伴随车辆的使用生命周期,或者至少是质保期期间,一个差劲的售后服务比一个蹩脚的销售更能带来 " 让人整个人都不好了 " 的糟糕体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