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动安全成卡车之殇 三大核心问题待解

作者:张羽 来源:东方网
2018-12-07 10:51:49

一汽解放代表陈宇超分析称,现阶段,发动机制动技术基本可以满足用户65%的制动工况需求,而在长下坡和车辆重载的情况下,则有必要使用液力缓速器;而随着智能网联技术的发展,车辆可以匹配智能化的监测功能,并在遇到危险状况时及时向驾驶员预警。

“安装液力缓速器非常有必要。”中国交通运输协会物流企业分会副秘书长陈俊龙表示,目前在危化品运输、客运行业已强制安装液力缓速器,而对于加装液力缓速器增加成本的问题,还要从全生命周期成本来考虑,“与人的生命价值相比,液力缓速器增加的成本根本不算什么。”

据李林锋介绍,当前国内一些用户对液力缓速器的看法已经有所改变,从完全不接受到主动要求安装,目前陕汽推广液力缓速器已经有1.8万套。

江淮重型商用车代表张辉建议,希望液力缓速器的推广能有国家的补贴给予支持;此外,也希望发动机公司开发成本高但效果更好的压缩释放式缸内辅助制动方案。

用户培训与意识转变需跟进

除了制动技术与辅助制动技术上的欠缺外,人为操作失误或安全意识不足而导致的交通事故占比依然很高,加强驾驶员的安全技术培训必不可少。“希望主机厂把驾驶员培训放在首位,”卡车司机陈林海指出,“培训要特别关注驾驶人员行为,学会正确使用车辆,提高防御性驾驶行为的能力,这样可以规避很多交通事故。”

制动安全成卡车之殇 三大核心问题待解

  卡车司机意见领袖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看法

“在我们跑车的地区,许多司机在接活的时候首先考虑的就是车上是否安装了缓速器,”卡车司机赵成海表示,“缓速器在卡车上比较适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命安全与舒适性越来越受到关注,应该让更多的司机意识到辅助制动的重要性。”

北奔重型车代表李静表示,近几年国内重卡在主动安全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各种预警辅助系统、液力缓速器等——但这些功能全部搭载的属于高配车型,当购买成本增加时,用户可能比较犹豫,但实际上这些成本在后期运营中全部可以赚回来,而且加上辅助制动能使行车更加安全。

“法规标准对技术的提升和普及是有促进作用的,但任何标准的实施都需要经历数月甚至数年的调研与验证,”周炜在总结会议要点时谈到,“国家本着公正、公平、公益的态度,积极推动道路运输安全的进步,认真听取来自一线的声音,而这次交流会议指出的问题和建议将会成为行业标准修改制定的重要参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