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来源:东方网
2018-07-31 15:02:27

从1998年诞生至今,提起运动、驾控与年轻,福克斯就会出现在人们的脑海中。20年后,全新第四代福克斯诞生,它还是那个“年轻人的第一辆车”的最佳选择之一吗?我们尝试通过一次试驾得到答案。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三缸,仍然是颗好心脏

初次听到第四代福克斯的动力总成将变为三缸机+8AT,记者与大多数人一样内心是拒绝的。即使作为汽车行业从业者,心理上对于三缸机先天的不信任依旧是存在的。不过,作为第四代福克斯最大的变化,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出乎了在场大多数人的意料。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1.5T三缸发动机为全新开发,动力数据相当亮眼此次改动最大、最受争议的三缸发动机,包含了1.0T和1.5T两个排量,其中1.0T发动机是现有发动机的改进型,而1.5T发动机则是全新开发的。动力输出方面,1.0T发动机在欧洲提供了82PS、100PS和125PS三种输出功率,而1.5T车型则有150PS和182PS两种调校,两款发动机均搭载了变缸技术,在滑行、巡航时,发动机能够在14毫秒内实现一个气缸的闭缸,进一步提升燃油经济性。因此,油耗也降低到了一个相当低的水平,1.0T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仅为4.7L,而1.5T发动机的百公里油耗也仅有5.3L。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1.0T三缸发动机改进自之前的发动机,动力进行了一定的强化

动力总成中另外一个巨大的变化就是福特全新研发、首次使用的8AT变速箱,这台8AT变速箱对整个福特品牌来说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当前6AT变速箱的接班人,这款8AT变速箱除了会在福克斯上出现以外,还会搭载在翼虎、锐界、蒙迪欧、金牛座等车型上。而福克斯也将成为A级车市场中唯一一款搭载8AT的车型。不过,让人略感可惜的是,齿感清晰、入位精准、手感顺滑的6MT变速箱仅为欧洲市场独享,无缘与那些喜欢操控感的中国消费者见面。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与中国市场无缘的见的6速手动变速箱

在多弯的山路上奔驰,第四代福克斯的操控表现与其前辈相比毫不逊色。以近100km/h的速度把新福克斯甩入弯心,车头每次的指向都相当精准,入弯后虽然还能感受到些许车身侧倾,但底盘和轮胎却能稳稳地抓住地面,极限相当高。在不断的攻弯中,记者甚至都没能逼出几次响胎声和推头现象。作为一台20万不到的A级家轿,这样的底盘表现堪称优秀。不过,此次福特在1.0T新福克斯车型上把后悬架从多连杆换成了扭力梁,虽然在驾乘感受上搭载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架的新福克斯底盘表现仍然让人满意,但难免还是会引起部分消费者的不满。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底盘的爽快算是一脉相承,但动力系统的表现着实让人惊喜。虽然在心理上,大多数人对三缸机的质疑无法消除,但经过两天的驾驶,无论是1.5T还是1.0T发动机,在新福克斯上的表现都很难让人体会到这是一台三缸的发动机。除了启动那一瞬间的震动能让人明显感知到以外,这两台新款发动机在整个使用过程中都没有任何恼人之处,甚至在怠速时都难以感受到抖动感。

新款1.5T发动机的NVH和动力响应都相当不错,搭配新款的8AT变速箱,可以做到动力输出平顺且随叫随到。而1.0T发动机由于是老款改进而来,受限于排量因素,在急加速方面动力响应稍慢,高速行驶时的噪音和震动也相对较多,整体来说弱于1.5T发动机的表现。从实际行驶中可以推断,1.5T+8AT车型将成为新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的主推车型。另外,据称中国销售的福克斯还会有一款中国特供的1.5L三缸自然吸气发动机,同样为全新开发,但目前还没有露出真容。

运动,从内而外的运动

虽然,当年那些以福克斯作为人生第一辆车的年轻人,现在可能已经人到中年,但放眼望去,福克斯依旧是那副年轻的模样。第四代福克斯的设计同样年轻,而且也更加符合当今年轻人的审美。

的确,新福克斯的外观并没有脱胎换骨的变化,但从细节的变化中,你能够从中发现新福克斯在有限的条件下努力塑造出了自己个性的一面。

试驾|第四代福特福克斯:最舒适的福克斯依然运动年轻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