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来源:东方网
2018-08-13 10:11:16

在1990年,美国最早开始执行侧面碰撞法规,FMVSS214正式执行。在1995年,欧洲也制定了相应的侧碰法规ECER95。在1998年,日本也将侧面碰撞的安全性法规正式纳入到法规项中。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随着美日欧这三大全球市场相继出台的侧碰法规要求,汽车的车门内部开始布置上了防撞梁,同时窗框线条也不能再肆无忌惮的进行全面的压低。而这些变化所带来的一个对于整车尺寸的影响,就使得车门的厚度会明显提升。同时,B柱以及门槛在应对侧碰法规时所进行的强化,以及为此与座椅预留出来的缓冲空间,就使得车辆的断面会更多的朝着一个正梯形的形象在发展,型面也变得更加的饱满。由于横向宽度的增加,以及整车型面的趋于饱满,所以整车尺寸也不可避免的要进行增加。

当然还不仅仅是这些,近几年来的安全法规优化,比如行人碰撞法规的出台,也在改变这车辆前端的设计,这一点用宝马3系可能最能够说明问题。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可以看到,第六代的宝马3系在车头位置会出现一个明显的曲面加速设计,这并非是为了讨巧,而是因为行人碰撞法规的需求里提出了碰撞时需要两点接触,并且避开行人膝盖的要求。从造型的角度来看,一个细节的变化也势必带来整车型面的调整。

其次,是油耗法规导致的车身越来越大。

油耗法规导致车身变大,这看似是个悖论,但实际上却是真实存在的。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一个原因还是法规的影响。

目前在北美以及中国所执行的车辆平均燃油法规的限额都是根据车辆的尺寸来进行界定的,不过不同的是,北美的法规是以车辆的占地面积来进行计算的,而中国的法规是按照车重来计算的。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比如说,按照美国环保局的规定,到2025年,车身尺寸在41平方英尺以下的乘用车燃油使用效率的标准为36英里每加仑,换算过来是3.9L每百公里。而车身尺寸在55平方英尺及其以上的乘用车燃料使用效率的标准就提升到46英里每加仑,换算过来是5.1L。

而按照中国的CAFC法规要求的是,车辆的整备质量在1660千克到1770千克之间的非手动变速箱车型,燃油消耗的目标值为5.9L。而车辆的整备质量在1770千克到1880千克之间的非手动变速箱车型,燃油消耗的目标值就提升到了6.1L。具体的限制可以看这张表。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那么,在这样一种法规的约束下,尤其是在各大汽车企业都很难完成法规限额的情况下,把车子做大似乎就成为了一种合理的解决方案。关于这一点,在去年年末亮相的国产小改款普拉多就给出了一个很经典的处理方法——全系标配七座,使得车辆的整备质量提升到2285千克,进入下一个燃油消耗目标值的范围。具体可以看这张表。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按照北美的法规,这一情况同样适用。国外媒体也曾罗列过本田思域、别克君越以及奔驰E级换代之后的车身尺寸变化,以及其对应的所需要达到的油耗标准。

具体来看这张表。

解释个问题 为什么现在的汽车都越来越大了

可以看到,在针对轴距以及轮距进行加长之后,三款车型所要应对的法规要求的油耗限额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升,而这也就使得其需要面临的标准会更低,可以更好的满足到2025年之前的企业平均排放的需求。也就是说,车身尺寸的加大,油耗并不一定降低,但是执行的标准降低了,所以也是可以合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