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各部位名称及故障处理

来源:东方网
2018-07-16 15:54:42

32、车辆在行驶中高速行驶时排气管冒黑烟: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一般情况下,车辆在中、高速时冒黑烟是自己驾驶进不易察觉的。不过,可以采用计算燃油消耗量来确定。化油器发动机主要由以下四种原因造成:油平面过高,造成混合气过浓;真空省油器失灵,造成不适当的加浓混合气;主空气量孔沫管堵塞;空气滤清器堵塞。应首先检察空气滤清器滤芯是否堵塞。若堵塞,会在高速时排黑烟,动力性、经济性恶化,此时应更换空气滤芯。然后检查化油器,上述操作需要专业的人员进行。还有就是对点火系统和发动机要进行整体检测。

33、冬季时,车辆的天窗不能开启:故障判定:假故障。原因分析:在冬季,在室外停放的车辆,因头天晚上车内温度较高致使飘落在天窗周围的冰雪溶化,而隔夜后,车辆的整体温度降低,溶化的雪水凝结成冰,所以,极易使天窗玻璃与密封胶框冻住。如强行打开天窗易使天窗电动机及橡胶密封条损坏,因此要待车内温度上升确认解冻后再打开天窗。同样,冬季洗车时,即使热水洗车如未完全擦净,车辆在行驶中天窗边缘残留水分也会冻住,所以洗车后应打开天窗,以便擦干周围水分。另外,天窗密封条表面经过喷漆或植绒处理,为避免冻住,喷漆处理胶条最好用软布擦干,再涂上些滑石粉。而植绒处理胶条擦干即可,切勿粘上油污。

34、转向时沉重费力: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原因有转向系各部位的滚动轴承及滑动轴承过紧,轴承润滑不良;转向纵拉杆、横拉杆的球头销调得过紧或者缺油;转向轴及套管弯曲,造成卡滞;前轮前束调整不当;前桥车或车架弯曲、变形。另外转向轮轮胎亏气、四轮定位数据不准也会造成转向沉重。

35、行驶时车辆的转向盘难于操纵: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可能是两侧的前轮规格或气压不一致;两侧的前轮主销后倾角或车轮外倾角不相等;两侧的前轮毂轴承间隙不一致;两侧的钢板弹簧拱度或弹力不一致;左右两侧轴距相差过大;车轮制动器间隙过小或制动鼓失圆,造成一侧制动器发卡,使制动器拖滞;车辆装载不均匀等。

36、行驶时车辆转向“发飘”: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往往是由行驶中前轮“摆头”引起的,原因有:垫补轮胎或车辆修补造成前轮总成功平衡被破坏;传动轴总成有零件松动;传动轴总成动平衡被破坏;减振器失效;钢板弹簧刚度不一致;转向系机件磨损松驰;前轮校准不当。

37、平常能正常行驶,但有时在缓慢停车时,有紧急制动的感觉,起步时有拖滞感;高速时油耗较大,车速受限: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故障可能出在制动总泵上。实际案例:有一辆车再现上述现象,将汽车支起,拆检各制动器、制动分泵、卡钳导轨以及手制动拉线等,未发现异常。进行路试也未发现异常。过了一段时间,上述故障再次出现,并在无制动情况下推不动。用手触摸两轮轮毂,明显过热。将总泵与真空助力器的连接螺栓松开后,制动解除,车能被推动。将总泵拆下,用工具测量助力器顶杆长度及总泵活塞深度,发现两者间没有间隙。这使得总泵回油不彻底,产生制动拖滞。在总泵与助力器之间加垫并调整好间隙之后,装复试车,故障排除。

38、行驶中发动机有爆燃响,尤其是加速时明显: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爆燃声响类似气门杆的响彻声即“喀喀”声。由于新型发动机大都使用液压挺柱,不会发生气门杆间隙过大的响声,实际是一种爆燃声。这种响声多由于使用了低标号燃油所致。要排除这种故障,必须更符合要求的高标号燃油。这种异响在切诺基车上最明显。若一时买不到符合规定的燃油,则应对点火正时进行适当调整。

39、发动机液压挺柱响:故障判定:真故障。原因分析:装用液压挺柱的发动机,不需要调整气门间隙,但由于液压挺柱功能衰退或其他因素影响,有时也会有异响发生。在发动机怠速运转时,在发动机中部、气门液压挺柱侧会听到“咔嗒”的声响。响声规律不明显,提高发动机转速后声响减弱或杂乱,高速时消失。冷车较明显,热车响声逐渐减弱。若断火试验,响声依然存在。这种响声容易误判,即误认为是其他部位的金属敲击声,因此引起读者的注意。产生液压挺柱异响的原因是,柱塞磨损,阀门漏油、供给挺柱子机油压力不足、柱塞与挺柱体被油污阻塞。排除故障时,对磨损、漏油严重的零件应予以更换。磨损较轻的部件通过修理可继续使用。